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招商

贵安新区打造“贵人服务”金字招牌 构筑亲商安商稳商投资环境

2021年11月11日09:1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贵安新区进一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多管齐下、开拓创新,对标一流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今年截至10月21日,贵安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661户,新增注册资本金4104585.89万元;市场主体累计23228户,注册资本(金)55141075.21万元。

数据的背后,是贵安新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是研究推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建设,是帮助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解决问题,是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

水深则鱼悦。在“强省会”战略下具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贵安新区正步履铿锵,走在高质量发展路上。

一“减”一“加”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帮助市场主体破解难题,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所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贵安新区立足企业和群众所需所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破解堵点、难点,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低市场主体负担。数据显示,目前,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2个综合全省通办窗口和12个行业通办窗口,可办理全省异地事项1374项,实现了436个事项容缺审批,减少申请材料627份。

今年8月,一面写着“专业高效办实事 优质服务暖人心”的锦旗,由华彬快速消费品饮料(贵州)有限公司代表送到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局全力构筑“亲商、安商、稳商、富商”的投资环境,用“贵人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条件表示感谢。

华彬项目是2020年贵阳市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与华彬集团签订的投资合作项目的重要子项目。自项目入驻以来,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走访,派专人开展跟踪服务。一方面为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及时核发相关证照,以行政审批“加速度”助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还帮助其配备完整计量仪器设备,免除企业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费用。

政简易行,政繁难办。在打造“贵人服务”品牌、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的努力中,贵安新区市场主体不断新增。今年截至10月21日,新增注册资本金4104585.89万元,市场主体累计达23228户。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我们将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以营造营商环境‘暖环境’、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为目标,推动优化‘五个持续’,实现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甘贤海说。接下来,贵安新区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从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改革、“一网通办”工作、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包容审慎监管五个方面, 简化业务办理与材料提交流程,真正做到开办企业申请一次提交、信息共享、同步办理、限时办结。

“刀刃”向内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土壤优良,才有草木繁荣。贵安新区成立以来,白纸画图、白手起家,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些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去年初,贵州省出台“贵安八条”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今年出台支持贵阳贵安实施“强省会”行动的35条政策措施,并在4月向贵安新区下放100多项行政管理事项。

政策支持是最大支持。正视差距、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紧抓机遇的贵安新区正开展一场“自我革命”——全面用好用足政策,扎实推动政策落实落细,以最大限度地释放效应为重要抓手,全面梳理问题清单,对照先进和标杆找准差距和不足,推动各方面工作落地见效;坚持制度引领、治理现代、智慧集成,研究出台《贵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贵安新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贵安新区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流程的实施意见》《贵安新区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施方案》《贵安新区推进政务服务质量大提升攻坚方案》《贵安新区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等,优化顶层设计;对政策落地工作进行细化,条条务实举措“剑指”营商环境中的“障碍”。

对于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贵州省2020 年度市(州)及县域营商环境评估中的短板和弱项,贵安新区建立《贵安新区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和《问题销号清单》,通过精准施策来补齐短板,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实行销账管理,实时更新数据,以营商环境考评结果倒逼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提升。

“我们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工作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营商环境工作堵点、难点、痛点,加强督查检查,努力当好‘服务者’,推动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夯基础、增动能。”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王竹说。

优化“贵人服务”

推动项目落地扎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任务,不仅要思考,更需要行动。贵安新区立足群众和企业期待、对照先进地区经验、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强化“店小二”精神,抓住“精准服务、精细服务”这一核心,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扎根。

去年12月26日,贵州纺织领域的最大工程、总投资220亿元的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52天,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6个月的时间,一期项目建成38个车间共11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恒力项目创造了贵安新区项目推进的“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创下贵安新区营商安商服务一流的金口碑。

“打破以往按部就班的项目服务模式,我们与恒力集团创新制定‘双节点’服务保障机制,共同制定任务推进表,逐项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贵安新区产发局恒力项目专班工作人员说,通过该项机制创新,实现了政府与企业两条“工作线”的合力,协同推进项目建设。

“不同行业、企业遇到的问题大有不同,甚至同一领域的企业,由于处于产业链的不同环节,遇到的问题也有所不同。”贵安新区营商办一位负责人说,这要求职能部门主动靠前,及时掌握企业需求,找准“痛点”“堵点”,积极上门服务、做强定制服务。

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韩军良说,围绕“强省会”行动,立足企业和群众所需所盼,狠抓政务服务创新,践行“以最优质的服务抓招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让投资者在贵安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的“贵人服务”,积极打造以“实体大厅一窗办、线上服务畅通办、企业需求帮代办、关联业务集成办、高频事项自助办、困难群体上门办、异地事项就近办、贵阳贵安融合办”为主要内容的“贵人事·安心办”服务品牌,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汤欣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