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举办“思政大学堂”系列讲座 顾久现场开讲

2021年11月10日10: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举办的“思政大学堂”系列讲座第四讲“费孝通《乡土中国》与乡村振兴”开讲。讲座特邀著名学者、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顾久教授主讲,现场60余名师生聆听。

现场,顾久教授生动详细地介绍了《乡土中国》作者费孝通先生成长、学习、治学经历以及他所处的时代,对《乡土中国》中的中国传统乡村的谋生方式、社会组织以及乡村习俗等诸多方面的深度解剖,并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乡土中国》观点方法,为地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借鉴。

主讲嘉宾顾久教授。

对于如何发展新时代的乡村文化?顾久教授提出,一是结合新时代的发展以及各地乡村的特点,把优秀的传统习俗与当今的时代精神相结合;二是注重基础教育,发展人文主义教育。同时要发展特色新乡村,要去研究中国人自己的思维和情感,理解中国人自己的心态系统,摒弃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发展中国乡村特有的文化系统,真正的提高乡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讲座现场。

据悉,“学者关怀”讲座特别策划之“思政大学堂”系列讲座共四场,这是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积极响应、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别策划的活动,旨在通过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校园文化,积极服务高校思政课和日常教学工作。(图文由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