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头条

印江县探索“六个一”机制 推进封建迷信专项治理

2021年11月10日09:30 |
小字号

2021年以来,印江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抓住农村居民“积分制”管理不放松,积极探索“六个一”机制,纵深推进封建迷性专项治理工作。

建立一体化处置机制。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合力攻坚,建立“四员”联动处置机制,即县级统筹调度员、镇级处置教导员、村级监督劝导员、组级信息情报员。出台了《印江自治县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的行动方案》,以封建迷性、大操大办为重点,统一政策口径,重拳整治农村突出的陈规陋习。

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以村为单位,抓住封建迷信场所、风水先生、神婆、八字先生、阴阳先生等为重点,全面排查辖区内的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实行台账管理。充分发挥组级信息情报员的作用,紧盯重点人群及重点场所不放松,发现苗头倾向,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劝导、第一时间处置,主动介入,防范在前,打好“预防针”。

上好一堂科学实践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全面提高科学意识,铲除滋生封建迷信的土壤和温床。抓好青少年学校教育,用好用活乡村少年宫,积极开展“护苗”行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抓好老年人宣传引导,倡导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坚持生病就医,不信所谓的风水先生、神婆、八字先生等从事封建迷信活动人员,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和“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以繁荣农村文艺“五小”活动为切入点,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人人参与、人人抵制封建迷信,在全社会上下形成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

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以村为单位、以组为单元,全面梳理正反典型,面向全体群众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达到以案示警、以案说法的目的。针对重点人群,尤其是阴阳先生、风水先生、神婆召开提醒约谈会议,当好“婆婆嘴”,念好“紧箍咒”,全面筑牢封建迷信的“防火墙”。

创建一批先进典型。以“储蓄所”建设为载体,建立正负面清单,纵深推进农村居民“积分制”管理,建立红黑榜,推动文明村寨创建提质增效。以户为单位,积极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等家规家训家风弘扬行动,大力选树“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

打击一批典型案例。坚决向以装神弄鬼、妖言惑众或诈骗钱财,危害社会秩序和群众身心健康的案件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警示教育一片,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和震撼力。(印江县人民政府)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