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修文县营官村:县乡公路提质 幸福生活升级

2021年11月10日08: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从高空俯瞰,提质升级后的贵阳县乡公路如一条条流光溢彩的“绸带”,在田野山林间勾勒出一道道迷人的风景线。

县乡公路是村镇之间连接的重要通道,也是村寨通往城区的主要通道。目前,始于2020年9月的贵阳市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已全部竣工,总长507公里的84条线路焕然一新。

打开行车地图,贵阳的县乡路段公交线路大幅增长;道路不再拥堵,两地上班的村民通勤时间大幅缩短;便利交通引来了外商建厂……崭新的县乡公路铺就一条条乡村振兴的“加速带”,老百姓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幸福滋味。

11月5日凌晨4点30分,贵阳市修文县营官村马关二组,菜农张英夫妇从自家地里采摘的白菜、黄瓜和青菜已打包装车完毕。为保证蔬菜的新鲜,夫妻俩动作十分麻利。

从家出发,一路开着小三轮,他们以最快速度将这批蔬菜送到贵阳北部物流园。“刚好15分钟。”张英看了看表。

在发货时间上抢了“先机”,蔬菜的品质就有保证,小两口的蔬菜生意越做越红火。

“这要放在原来,出门没有40分钟,都不敢想。”张英说起家门口这条曾经人称“头痛路”的过去,很感慨。

这条路,指的是马家桥镇至久长镇长10.7公里的县乡道,这条干道串连了营官村80%的村民组,也是村民们从扎佐镇去修文县的必经之路。

营官村村委会主任袁达富说,营官村位于修文县东北部,常住人口5000多人,由于靠近贵阳主城区又紧邻贵阳北部物流园,区位优势吸引许多建筑企业入驻。

可是,这条路因为砂石车等重型车辆运货往来频繁,交通压力大,久而久之,路面被压得坑坑洼洼。袁达富回忆,路损最严重时,“走这条路只能‘碰运气’,不堵车还好,一堵车三五个小时都走不通。”

好在贵州启动了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营官村这条公路交通条件的改善降低了运输成本,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今年3月,重庆的商家在营官村建厂做快消品加工,货品到了贵阳北部物流园后,从贵阳辐射全国,物流到哪里都便利。

更令村里人开心的是,路通后的通勤成本大大降低,让不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营官村村民朱志友开心地说:“现在我们村的人乘坐公交就能实现县城和村里两地往返,不再因交通不便而不敢远处就业。”

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挣钱;不再晴雨天粘泥扬灰,环境的美化大幅度提升生活质量;商家企业入驻,周边人气满满……贵阳县乡公路提质升级打通的“中间一公里”,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交通带来的红利,生活幸福感增强。(邹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雅萌)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