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智能收运 绿色转化 发电生肥

毕节探索构建“两园一链”固废循环治理模式

2021年11月10日08: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申云帆)“每天有1000吨垃圾在这里通过焚烧转化为电能。”毕节市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工作人员邵家燕介绍,干垃圾通过机械臂投放到燃烧炉,有机废物经过智能物流运输至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转变为可用于农业生产的有机肥。

作为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的发源地,长江和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域,近年来,毕节市通过与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的协同合作,率先在全国探索构建“固废治理 生态改善 绿色农业”的“两园一链”新模式,为固废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开出了新“药方”。

“‘两园一链’即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和毕节市金海湖环境物流链,该模式旨在对城镇与农村的固废实现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减少城镇与乡村的固体废物污染,使周边环境更加美好。”项目负责人王璞说。

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通过对城市各类固废和农村分类而来的干垃圾进行焚烧,将垃圾“吃干榨尽”,转化为电能;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主要处理城市与农村不适合长距离运输的有机废物,动物粪便、农林废弃物、果蔬厨余等通过裂解、堆肥的方式产生有机无机复合肥,运往生态种植转化示范区,为农作物增加养分,无法利用部分将回到集约式固废综合治理产业园进行保底处理;环境物流链作为垃圾处理前端的重要环节,干湿垃圾经过分离后,通过智慧路线规划、物流集中管理、过程实时监控,实现固废高效有序流转。

每天,毕节市通过该模式,可处理农业废弃物200吨,产出有机无机复混肥100吨;通过焚烧发电,处理固体废物1000吨。每年,可焚烧生活垃圾6.5万吨,发电量1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47万吨。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