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52万亩皂角 241万亩蔬菜 10万亩食用菌

织金:三大优势产业欣欣向荣

2021年11月09日07: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深秋时节的织金县自强乡山口村,尽管寒意袭人,但山头田间依然郁郁葱葱。

村民郭太武走在自家的果园里,不时检查枇杷树的长势。“有的树已经可以看到一点点花苞,来年春天就可以吃上香甜的果实啦。”郭太武说。过去郭太武守着土地挣不着钱,后来跟着村里调整产业结构,种下20亩枇杷,收入渐渐增加。最近两年,依托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业,他家的枇杷没出村就卖得差不多了。“去年来采摘的游客很多,一亩地收益能上万元。”郭太武说。

“我们山口村资源禀赋比较好,过去交通、水电、环境没有跟上,如今随着实施脱贫攻坚,村里基础设施日益改善,我们一面发展1200余亩枇杷等特色产业,一面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山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强说。

截至目前,山口村已有临河民宿31家、农家乐20多家,去年,该村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0万元,绿水青山正不断转变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而在六冲河畔的纳雍乡,村民们正在大力发展经济作物。

“生姜都是当天采收后,连夜运往安顺,第二天就能上市。”纳雍乡新普村生姜基地负责人张敏说,她今年种植生姜100多亩,收入100多万元。

当下生姜采收已接近尾声,每逢天气好转,生姜基地就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忙着挖采、抖泥、去叶、分类、打包。“生姜产量和价格都比较高,周边的乡亲都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100元当天结账,生姜产业已经成了我们的富民产业。”纳雍乡副乡长朱林说。

在基地带动下,村民也开始种植生姜,今年,纳雍乡在新普村及周边几个村种植生姜1200余亩,亩产量1500公斤左右,亩产值1万元以上。

距新普村不远处的和平村,延绵起伏的山坡全是精品水果,品种有柑橘、李子、冬桃等,种植面积8000余亩。“柑橘即将迎来采收,今年果子的品质不错,希望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收益。”和平村种植户说。

今年,织金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县级统筹、乡镇主抓、合作社推动、农户为主体”的方式,持续夯实产业基础,发挥特色优势强农业,累计种植皂角52.07万亩、茶叶8.6万亩、食用菌10.38万亩、蔬菜241.37万亩、南瓜26.39万亩,皂角、蔬菜(南瓜、辣椒)、食用菌(竹荪)三大产业欣欣向荣,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农村群众可支配收入得到提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