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以奉献书写无悔青春

2021年11月09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精神文明办、贵州省民政厅对2018-2020年度志愿服务事迹突出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表彰。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美术学院“希望树”教育关爱服务队、礼仪志愿服务队入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贵州民族大学学生陈悦、吴茂入选“优秀志愿者”。

“获得这样的殊荣不仅让我们学生备受鼓舞,这也是我校持续号召广大青年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春活力开展志愿服务的成果体现。”贵州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坚实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志愿活动培养人、锻炼人,以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做贡献。

志愿者陈悦: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收获相伴

陈悦是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成为一名志愿者是陈悦一直以来的志向。刚入大学校园,陈悦就第一时间加入到了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成为了一名校园志愿者。此后,她开启了在校青联五年的志愿青春,从一开始的支教部部员,到支教部副部长,再到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这五年时间里,陈悦多次组织开展“公益一条街”、寄语未来、不负青春等公益活动,还曾多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特殊学校的支教服务、学校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一次次的志愿服务,陈悦收获的不仅是成长,她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更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

202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陈悦在“双语角”座谈会上与社区居民交流普通话使用情况。

为了践行志愿精神,陈悦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2020年暑期作为队长带队赴镇远县舞阳镇东城社区易地搬迁扶贫点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趁年轻·去基层”三下乡活动,在脱贫攻坚中砥砺大学生强国之志。2020年新生开学期间,陈悦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校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抗疫一线践行奉献精神。

202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陈悦帮社区儿童一起完成科技小制作。

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收获相伴。陈悦说,志愿是新时代青年青春奋斗的底色,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是一个新的开始,她将继续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以奉献之笔书写无悔青春,以担当之名,迎接美好未来。

志愿者吴茂: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做公益事业践行者

吴茂是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社会学的研究生。吴茂一直坚持在志愿服务中践行雷锋精神,无论是作为学生干部服务学生,还是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他都始终身体力行、冲锋在前。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志愿者的吴茂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他不断地穿梭在校园里的各个防疫点,重复着“同学你好,请出示双码”、“同学,请保持安全距离”等防疫提醒,为学校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志愿力量。

2020年疫情防控中,吴茂在贵州民族大学参与志愿防疫工作。

这一天,吴茂一直坚守在校内防疫志愿工作岗位,等深夜回到寝室,看到手机上爸妈祝自己生日快乐的信息,才发现今年的生日他已经错过。对于这件事,吴茂表示自己从没有感到遗憾,相反这一次非常特别的“生日”让他觉得意义非凡。吴茂说,投身志愿服务让自己成长,更让自己明白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2019年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中,吴茂与当地儿童做游戏。

本科时期,吴茂曾是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一班的班长,同时也是共青团贵州民族大学委员会志愿者部的本科助理。在提及如何平衡志愿工作与学习时,吴茂认为:“志愿服务和完成学业不是相互矛盾的,志愿服务也是学习成长,不是非要舍弃哪边。在学习中服务,在服务中学习,这才是我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只有将两者时间分配好、协调好,才更能够全方位提升自己。” 而对于此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吴茂认为“志愿者”是一个平凡而又神圣的称呼,对他来说是一个崇高而美好的象征。

校团委:以志愿活动培养人,以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多角度、多形式在全校广大青年群体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年传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服务学校,组织志愿者参与校园活动志愿服务,参与迎新、返校防疫等志愿活动。为服务社会,组织志愿者开展长期支教活动、敬老院陪伴活动、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148”法律援助、暑期“三下乡”、西部计划、防电信诈骗等志愿服务活动。

贵州民族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大方县兴隆乡通村卡点值守。

另一方面,以实践育人为主要目的,依托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学生用行动检验学习成果。从2018年开始,学校与黔南州司法局合作,每年选派近300名优秀学生到黔南州12个县市开展法律援助、政策宣传、红色调研等工作。2018年,校团委申报组建并被确定为首批大学生双语志愿服务团建设单位,选派贵州民族大学具备双语能力的大学生前往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普通话推广、调研。1998年启动了对华溪学校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项目,约有1000余名志愿者投身于支教服务活动,项目至今持续开展了24年。同时创建了校地共建“新市民 追梦桥”项目、“守护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礼仪志愿服务项目等志愿服务品牌。

贵州民族大学团委组织志愿者前往花溪桐木岭南溪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自2019年起,贵州民族大学团委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优秀西部计划项目办”称号,连续两次获得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同时,组建的三下乡团队也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奖项。

聚焦铸魂育人,写好青春奋斗篇章。胡斌表示,贵州民族大学团委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继续号召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中贡献青春力量。(文/贾陈新、葛梦菲 图由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