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为幸福护航 促家庭和睦

——观山湖区妇联探索打造“婚姻家庭辅导室”走笔

2021年11月09日09:4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观山湖区“婚姻家庭辅导室”。

在观山湖区政府政务大厅二楼的婚姻登记处,有两间专门设置的房间,这就是观山湖区妇联着力打造的全省首批、贵阳市第一家专业化“婚姻家庭辅导室”。这个婚辅室,从今年4月到10月,通过辅导师、律师等专业人士的干预化解,已经调解了155个家庭纠纷,成功辅导92对夫妻矛盾和解,社会效益初显。

打造全市首家

专业化“婚辅室”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对婚姻的理解、对家庭关系的维护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成为社会治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年11月,贵州省妇联印发了《关于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室项目建设的通知》,通知中,将在全省4个县(区)开展专业化“婚姻家庭辅导室”项目,观山湖区成为其中之一。

在省、市妇联的积极帮助、指导下,观山湖区妇联按照有办公场所、有专人负责、有职责制度、有登记台账“四有”标准,首批建设了“婚姻家庭辅导室”。

在项目建设前期,观山湖区调拨了专项经费保障婚辅室各项工作。

2021年3月,“观山湖区婚姻家庭辅导室”建设完成,4月投入使用。

发挥专业优势

积极化解矛盾

“观山湖区婚姻家庭辅导室”着力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在‘婚辅室’,我们招募了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有资质、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开展辅导。同时,我们还招募了专业的公益律师志愿者,一起开展咨询服务。”区妇联负责人说,“婚辅室”有专人负责,建立了职责制度,认真执行台账登记,并及时进行分析总结,自成立以来,得到来访者的认可。

“到我们‘婚辅室’的来访者,有文化差异、经济压力、生育问题、婆媳关系等各种原因致使婚姻状况不好甚至危急的夫妻,我们通过交流沟通,力争找到来访者双方矛盾存在的根源,并给出合理化的建议和调整方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婚辅室”辅导老师吕静艳说,在对当事人的辅导中,老师们首先是认真倾听,随后根据交流情况进行案例分析并找出矛盾根源,同时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每个家庭的矛盾不尽相同,我们尽量从婚姻家庭经营的根源上找到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同时疏导来访者的负面情绪,帮助调适他们的心态,引导家庭成员正确合理宣泄情绪或者通过法律的途径正确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的心理创伤和矛盾,协助夫妻学会化解婚姻危机,避免矛盾升级。”吕静艳说,在工作中,辅导老师也在不断总结、梳理各类案例,以进一步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婚辅室’运行半年多来,有办理离婚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过来的辅导对象,有从各种渠道得知‘婚辅室’并主动前来咨询的夫妇,有些来访者,在咨询师辅导后,又针对婚姻随时出现的问题,再次来访。”区妇联负责人说,“婚辅室”的心理辅导师、律师等,以不同形式,发挥专业所长和各自优势,坚持从婚姻家庭经营的根源上入手,帮助夫妻双方学会处理婚姻情感问题,有效筑牢了婚姻家庭调解“第一道防线”,在促进婚姻家庭和谐及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婚辅室”共接待155个家庭、291人次,调解家庭矛盾类型包括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妯娌关系等,成功调解率达到95%。其中,结合今年实施的《民法典》离婚冷静期的有关规定,成功劝解92对夫妻(年龄最大73岁、年龄最小23岁)放弃或暂缓离婚的想法。

开展婚育新风宣传

营造良好家庭环境

“一个家庭,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持续成长的历程。”区妇联负责人说,区妇联将根据实际情况和对“婚辅室”运行过程的不断总结,随时调整、完善服务的内容和形式。

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区妇联负责人说,一是计划将工作关口前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的专业优势开展婚前辅导,对申请婚姻登记的双方进行婚前培训,向他们宣传《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教育,帮助新人做好进入婚姻的准备。二是提供婚内心理调适服务,帮助夫妻学会化解婚姻危机技巧,并结合婚姻问题,进一步探索专业化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的教育宣传活动,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进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家庭成员,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文/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