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今年1月至10月贵安新建550个5G基站

2021年11月08日08:5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11月4日,记者从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获悉,截至今年10月20日,贵安新区累计建成1167个5G基站,其中今年1月至10月新建550个,完成投资约6000万元,预计到年底贵安新区累计建成5G基站可达1512个。

2021年,贵安新区计划建设895个5G基站,其中移动公司建218个,电信公司建271个,联通公司建406个,预计总投资8480万元;在去年5G基站建设基础上,继续加大大学城区域,党武街道、湖潮乡、马场镇、高峰镇4个乡镇(街道)核心区域,产业大道、人民大道、数谷大道及百马大道4条主干道的5G基站建设。

与传统基站相比,5G基站选址要求更高、网络部署密度和数量更大、传输网络布局更为复杂。5G的网络速度是4G的10倍以上,每平方公里最大连接数将是4G的10倍,可支持100万个连接同时在线。5G基站的建设为贵安新区建设智慧城市、发展工业物联网等大数据行业级应用提供了基础支撑。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表示,下一步,贵安将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5G应用。

打造示范标杆,发挥典型样板的引领作用。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思路,分梯次、分领域培育发展5G融合应用产业,将重点围绕智慧城市的建设,深入挖掘应用潜力,打造示范标杆项目,逐步推广实现全行业规模化应用,带动其他应用领域发展。

支持先行先试,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鼓励电信运营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用好技术、人才、资金优势,深挖行业痛点与需求,勇当探索5G行业融合应用的“排头雁”,逐渐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格局。

发挥平台效能,构建多方共赢的产业生态。协同贵阳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帮助5G网络运营方和行业应用方获得更完整的信息,深挖行业需求,促进相关主体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化解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困局,以畅通的产业链激发创新活力。

完善政策体系,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采取包容态度对待未知大于已知的5G应用,为新生模式设置观察期,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鼓励与规范并举,严厉打击突破安全底线的行为,及时防范5G行业应用安全风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