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营商环境咋优化 义务监督员来建言

2021年11月08日08:5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请大家畅所欲言,直接谈谈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11月5日,贵安新区举行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座谈会,邀请来自企业、商会、高校、媒体等行业的20名监督员为贵安新区营商环境工作讲感受、提建议。

据了解,今年8月30日,贵安新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并聘请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担任义务监督员,对新区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政执法、基层窗口服务等情况开展社会监督,进一步优化贵安新区营商环境。

两个多月来,监督员立足实际,发现了不少贵安新区营商环境工作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有的建议产业园区提升运营质量;有的建议举办优秀企业经验分享会、经济发展沙龙等,营造良好氛围,提升企业家信心;有的建议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让民营企业的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有的建议鼓励人才在新区购房,解决人才购房定居问题……

座谈会现场,对监督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贵安新区营商环境办公室、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经发局、财政局、产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政务服务中心、高端园区等科室负责人一一进行答复和回应,并公布已经解决的问题。

“六月六风情街上,一家餐饮店水管爆了,希望有关部门催促下,尽快整改。”“为了企业员工安全和方便,能否考虑在龙武路大数据科创城路段增设地下通道?”……在交流讨论环节,监督员现场提出了不少新问题。贵安新区营商办负责人表示,诉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将一一落实情况,保证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悉,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坚持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环境,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全面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贵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三减一降” (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为手段,重点突破“五个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网办、一窗办、一事办),让企业在贵安新区办事一路绿灯,同时还建立了《营商环境问题台账》,解决园区、企业和群众反馈的子女入学、租赁房屋、政策兑现等方面的60余起问题,全力推动贵安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让企业集中精力谋创新、抓发展。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更是执行力。贵安新区产发局副局长王竹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围绕“以企业为贵、以契约为贵、以效率为贵、以法治为贵”,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难必帮、有求必应”的亲清政商关系,紧抓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采取“共性+个性+重点”分类施策模式,充分发挥贵安新区营商办的中枢作用,切实履行好营商环境方面反馈问题建议的“接单”和“派单”工作,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要成为新区的‘联络员’‘侦查员’‘监督员’和‘宣传员’,充分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肩负起使命,广泛收集情况,查找问题,敢于‘开单’,勇于‘揭短’‘挑刺’,为新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把脉开方’,从而为推动贵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伍华山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