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黔西市:加强“组办”融合 共铸巡察利剑

2021年11月05日15: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切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黔西市不断探索组办融合机制,强化“巡前、巡中、巡后”全流程深度融合,实现组办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构建黔西市巡察机构整体“一盘棋”工作格局。

巡前——凝聚力量夯基础

巡前,组、办共同研究抽调组员,同步选派巡察办干部编入巡察组,跟组锻炼的同时以老带新,达到组、办在工作上和队伍上的贯通融合,确保人员搭配最优化。同时,紧扣巡察需求,及时收集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有关部门的协作联动,做实情况通报,为巡察组备足“粮草弹药”,确保进驻后有的放矢。

巡中——服务指导强攻关

巡中,建立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分别服务联系巡察组工作机制,做好巡察组的跟踪服务与指导协调。同时,围绕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精神,加强组办融合会商力度,了解巡察进展情况、传达最新部署要求、协调解决矛盾困难、确定下步工作重点,对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体“攻关”,把好巡察的政治关、“画像”关和文字关,确保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巡后——会商交流提质效

巡后,采取“组办联审”的方式,逐字逐句、逐条逐项对巡察报告进行反复研究商讨,围绕巡察报告的总体评价是否全面客观、发现问题的定性是否聚焦政治巡察、问题线索定性是否准确、移交建议是否符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有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充分沟通交流,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巡察报告客观、真实、精准反映问题,有力提升巡察工作的质效。

目前,黔西巡察机构已完成对472个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圆满完成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任务,巡察共发现问题 5584个,移交问题线索357件,立案142件,党纪政务处分139人,巡察监督效能逐步凸现,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毕节市委巡察办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