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优学优教在云岩

阳光雨露润禾苗 志趣科创向阳生

——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向阳教育”发展侧记

2021年11月05日14: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17年9月,云岩区教育局引进上海优质教育资源与向阳实小合作办学,是贵阳市第一所“沪筑教育合作”学校,也是云岩区教育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试行“两自一包”改革的实验学校。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教学模式、课程设置、校园文化与上海先进教育理念深度融合。2021年3月,学校与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结成对口支援关系,以定期互访、互动教研、师徒带教、信息共享等方式深度合作,着力打造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红领巾气象站”“国防少年军校”“云岩区科普示范学校”“贵阳市人工智能示范校”……短短四年,在每个向阳老师和向阳学子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省气象局、云岩区武装部、云岩区科协等单位结成了共建单位,成为了云岩区重点打造的第一批新优质学校。

沪筑办学凝聚智慧  深耕课堂提质增效

作为贵阳市第一所“沪筑教育合作”学校,建校之初,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校长李丽莎就在思考如何将上海先进教学理念并与本地办学深度融合。

“上海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而且又是魔都,所以她的教育理念、对孩子的培养方向是不一样的,而未来方舟是云岩区的一个新城,大多是引进的人才和一些外来的新市民,她们的理念和老贵阳的理念是不一样的,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培养方向也要有所不同。”李丽莎介绍,学校将“向阳教育”作为教育主张,将“每一个孩子都能精彩绽放,每一个孩子都能创造未来”作为办学理念,将“志趣向阳,科创未来”作为办学特色,希望向阳的孩子在学习中培养兴趣,通过兴趣树立志向和奋斗的目标,在学校着力打造的特色课程中培养出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在加强两地合作方面,学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双线并举的培训策略,定期邀请上海学校的团队来到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对学校的师资进行培训。同时,也定期选派各科老师到上海的名校开展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在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的教师万超看来,这样的跟岗培训有着很大的好处。“培训回来之后,教学方法还是有很大的变化,比如体验式教学,通过一些情景创设,把课文中的道具带到课堂上,让学生感受到课文当下的场景。”万超告诉记者,为了把学校的教学方法更好地运用到课堂里,在学习牛郎织女这一课程时,她决定以课本剧的形式进行授课,并专门组织学生利用两堂课的时间开展,没想到学生还写了剧本,准备了服装道具,效果非常好。

社团课程丰富多彩 在兴趣中获益良多

创意美术、创意黏土、健美操、足球、神奇的气象、机器人、编程、3D打印……每周一至周四下午课后,向阳实验小学校园内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学校开展了羽毛球、篮球、艺术体操、轮滑、击剑、啦啦操等形式多样的乐童社团,大家在不同的社团中乐此不疲。

为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双减”政策,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邀请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师范学院等各大院校的老师来为孩子们教授特色课程,让他们不仅能够在校园里学到课本上的知识,还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后的兴趣班。

每周五下午的课后,是全校大社团活动的时间。五年级四班的学生刘芯羽会在每周五下午的课后,来到小主持人社团,和其他年级的同学一起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小主持人社团,老师会教我们绕口令、教我们主持人素养。”刘芯羽说,自从参加了社团,她的表达交流能力提高了,还主持了学校的运动会和升旗仪式。

在气象社团,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气象知识、提升自己的其相观察能力,并学会将气象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在中国鼓社团,孩子们能充分感受到音乐艺术的魅力和享受到学习音乐的快乐,在老师的教授下,孩子们能学习到专业的乐理知识、正确的演奏姿势……

对于这样具有特色的“向阳教育”,学生家长谷佳深有感触:“我的小孩是三年级转学来到这所学校的,优美的校园环境、老师的细心教学和丰富多彩的课程都让我们家长感到放心。”她告诉记者,孩子转学到向阳实验小学后变化非常大,会积极地参与集体活动,学会了自觉规划学习时间,学习习惯也变好了。

此外,学校还将科学、综合实践、信息技术学科的相关课程整合为“科创”课程群,利用共建单位的支持,开展“神奇的气象”、模型制作、steam课程等拓展型课程,同时,顺应节气,带学生走出校园,走进植物园、动物园、科技馆、气象局、天文馆等场所开展主题探究活动。

建校以来,学校共研发出了“神奇的气象”“乐创机器人”“扑克牌计算”“海陆空模型”“探秘天眼”等10余门探究性课程。学生参与的创意程序设计项目荣获2020年贵阳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等奖、Scrath创意编程(4-6年级)项目荣获2020贵州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人工智能设计活动二等奖、学生在2020年12月贵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荣获二、三等奖等奖项。

信息化教学融入校园 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

一所新学校要发展好,顶层设计很重要。建校初期,学校就拟定了《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六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课程体系及未来规划等内容,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助推学校工作整体推进。随着时代的进步,学校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目标也在不断向前。

“在今年云岩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朱刚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我们将升级公共供给,建设一个更具城区活力、老百姓更加幸福的现代化新云岩’,我们学校也要走现代化发展的路径。”李丽莎告诉记者,要朝着教育现代化目标迈进,学校就要走信息化教学的方向。

在课堂上使用平板教学,通过游戏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效;开发“阅向阳、悦向阳”阅读平台,学生通过小程序阅读老师推荐的书籍;使用“一卡通”,实时掌握学生的打卡情况……目前,信息化教学已经开始融入了向阳实验小学的校园。谈及学校信息化教学的发展优势,李丽莎说:“学校老师的平均年龄是32岁,处于黄金年龄段,能够很快适应信息化设备并运用到教学中去。”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教学的信息化设备,将“志趣向阳,科创未来”的办学特色贯彻始终,重点关注孩子们的创新性培养,让孩子们有兴趣地学习、自主地学习、合作地学习,从各方面培养小花们的能力,真正做到“向阳花儿开,朵朵放光彩”。(陈贝贝、郭露)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