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头条

黔西:打通团组织联系青年人才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0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出黔西市高铁站的出站口,共青团黔西市委“青年驿站”的宣传海报映入眼帘,海报上的“欢迎来黔西就业创业的青年免费入住”几个大字彰显着黔西市共青团对青年人才的态度。

黔西市被纳入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共青团黔西市委积极探索团组织联系青年人才的新渠道、新方式,用感情联系人才,用活动吸引人才,用事业凝聚人才,增强青年人才的群体优势,打通团组织联系青年人才的“最后一公里”。

“青年驿站”为青年就业创业赋能

提供一站式免费住宿、政策咨询、岗位推介、创业指导、城市融入等服务项目,这就是黔西市“青年驿站”。青年在哪里,团组织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黔西市依托“青年驿站”打造“青年之家”,帮助来黔西创业就业人才了解城市发展、熟悉就业政策,顺利在黔西扎根生活。

在永贵大酒店设立黔西市”青年驿站“。罗兴祥摄

26岁的范茂园来自安顺市西秀区,3个月前从遵义的一家工程公司辞职,来到黔希煤化工进行面试。在出发之前,他填写了黔西市“青年驿站”的入住申请表,原本以为自己毕业多年,不符合驿站的申请条件,没想到竟然通过了审核,在填写完入住申请表后,范茂园5分钟后便接到了自己申请入住成功的电话。

为帮助解决青年就业创业经费紧张、人生地不熟等难题,共青团黔西市委联合永贵大酒店、豪庭大酒店、水西大酒店、杜鹃花大酒店等6家市区酒店成立“青年驿站”,为来黔西求职的非黔西籍毕业大学生和未就业青年提供暖心服务“第一站”。

“当我正在为住宿发愁,刷到朋友圈‘青年驿站’的宣传信息,眼前一亮,立马拨打了电话咨询。”来自毕节市大方县的杨晓丹说,“真的很感谢,‘青年驿站’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驿站的管理员除了帮我咨询相关的就业政策外,还给我推荐附近的租房信息,以及周边出行的交通指南,对我们这些人生地不熟的毕业生来说,解决了太多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黔西市“青年驿站”已为10余名求职的非黔西籍毕业大学生和未就业青年提供服务。

在校大学生从“组织找”向“找组织”转变

一直以来,团黔西市委积极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好“中国茅台·国之栋梁”“习酒·我的大学”等公益助学项目,积极联系受资助的在校大学生,为在外求学的黔西学子提供坚强的后盾,鼓励黔西学子们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就读于贵州医科大学的蒋前静就是其中一位。“假期与其呆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还不如走出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既充实了自己,也为家乡的建设献一点绵薄之力!”蒋前静通过“青春黔西”微信公众号看到“黔西团团面向贵州籍在校大学生选聘乡镇(街道)、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的招募令后感到热血澎湃,积极报名申请兼职杜鹃街道团组织副书记的岗位。

前两天,蒋前静被正式任命为黔西市杜鹃街道兼职团委副书记。在这之前,蒋前静积极响应“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号召,充分利用寒暑假踊跃报名参与家乡的志愿服务,在文峰社区进行宣传讲解、卡点劝导等志愿服务,为黔西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返家乡大学生杨 涛担任黔西二中兼职团委副书记。

自从开展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黔西市面向贵州籍在校大学生发布了招募令,信息发布短短几天,就有30余名大学生成功报名第一批,各乡镇(街道)、学校也已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完成第一批面试和任命工作,第二批正在陆续招募当中。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与选聘。

返家乡大学生杨 涛受聘担任黔西二中兼职团委副书记。

团黔西市委探索建立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干部管理方式,通过“上挂、下派、优配”等方式配齐配强了团干部队伍。同时在校大学生从“组织找”向“找组织”转变,也为在校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提供更多锻炼提升机会,目前,团黔西市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春运、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

青年志愿者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早上八点半,在大关镇七里村村委会,闵小丽早早就来到了工作岗位,为前来办事的老百姓办理业务,有的来开证明,有的来反映问题,有的来领取补贴。把业务办理完之后,闵小丽就开始准备“希望小课堂”内容,迎接即将放学的孩子们。这是大关镇青年志愿者闵小丽每天的工作日常。

为进一步拓宽村(社区)团干部来源渠道,黔西市招募137名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到村开展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党团建设等工作,把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硬、道德品质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补充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进一步培养。

“在七里村,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基层工作经验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今年,闵小丽有意愿参加村委会副主任的人选,誓将青春的热血洒在基层这片热土 ,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闵小丽是全市青年志愿者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基层一线的缩影。2017年以来,全市共有505名优秀青年在黔西市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他们立足岗位,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挥洒青春汗水、收获成长和进步。这些志愿者的到来如同一场青春接力赛,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截至目前,有85名青年志愿者(含西部计划志愿者)拟作为黔西市第十一届村(社区)干部候选人人选。

团黔西市委挂职副书记李美玲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动员更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以及在校大学生扎根基层、投身乡村振兴,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淬炼成钢,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源头活水’。”(图/文 刘剑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