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自治县兴民社区:搭上“电商驿站”的顺风车

2021年11月05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0年的周方棚像在坐过山车。他决定自己单干开始创业后,虽然交了不少“学费”,但也创造了1000万的流水。大概这就是电商的魅力,不过,他是在农村做电商。

我是2021年3月下旬见到周方棚的。彼时,这位1995年出生的年轻人正裹着棉夹克,坐在空旷的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忙活,虽然是上午,但他看起来似乎有些疲惫。

“今年我们和一些农户签了产销协议,货源更稳定了。但3月份、4月份出现了一个空档,没有什么新产品,我们打算从外地进一些香菇暂时补上。”交谈中,周方棚透露了最近的忧虑。

周方棚进入互联网行业并没有天生优势。他出生在杨柳镇一个小村庄,家里人口多,被识别为贫困户。直到去往江西某高校学习工商管理后,周方棚的世界才与电商、大数据等时代前沿产物产生了交集。

大学毕业后,周方棚在贵阳运营过自媒体,也在美团优选、联联周边游等相对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工作过。在这些以团购为主要业务的公司里,那些不断上新的农副产品让周方棚常常联想到自己的老家:“这东西,我们印江也有啊,我自己怎么不能做?”

那时的周方棚或许并不太了解,家乡已在电商这条路上摸索多年。2015年,印江入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随即出台了《印江县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调动了不少资金用于激励县内的相关企业和个人积极发展。或许是命运的巧合,抑或是为周方棚几年的“修炼”成果提供舞台。2019年,周方棚因故而回到老家,恰好就碰上了县里新开创的“电商驿站”正在招聘技术指导人员。

“电商驿站”,简而言之就是由县级层面整合资源,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在县城设立电商驿站分拣中心,并将全县分为8个区域,统一调配运送线路,各村设有“驿站掌柜”,统一收存村民销售的货物,再直接通过这些线路将货物运送至县城统一发货,以此减少运费、压缩配送成本。除此之外,“电商驿站”还提供助农取款、金融咨询、邮件收投、代收代缴、政府代办、技术指导等综合性服务。2019年时,全县已建成“电商驿站”129个。

看着“电商驿站”的概念介绍,曾经让周方棚感到无解的问题似乎找到了答案:“这东西,我们印江有了,我们自己能做了。”

周方棚顺利应聘上了技术指导员的职务,去往全县各乡镇,为各村有意向做网络销售的农民提供技术服务。而这些居住在村庄里的农民们,竟也给他带来不少惊喜。

在朗溪镇河西村帮村民注册网络店铺时,一位妇女将手机伸到他眼前:“麻烦帮我也弄一个。”从声音也能听出,这位求助者并不年轻。周方棚抬头看了看对方,心里暗暗吃惊,这位名叫任旭英的农妇已经60多岁了,但她充满期待的眼神看起来神采奕奕。周方棚热心地帮她在“拼多多”平台上注册了店铺,并教会了她使用方法。在那之后,任旭英像模像样地经营起了自己的网店,仅2020年就卖出了700多件产品。

注册网店并不算什么技术难题,很快,周方棚的工作就变得清闲起来。他有些闲不住,2020年4月,便果断成立了多乾电子商务公司,打算干点什么。

干点什么呢?恰逢端午将至,走在集市上的周方棚漫无目的地寻找着答案,平日常见的粽子叶闯入他的视线。这东西网络上应该不多见吧?周方棚突发奇想:“不如就卖粽子叶?”

他在市场上收购了一批粽子叶,发货时还细心地把沾了灰尘的粽子叶用水洗净,很快就销售一空,这让他大喜过望。可欣喜只维持了几天,等客户收到货后,一些差评竟突然袭来。原来,洗过的粽叶在闷热的运输环境中很快会发黄、枯萎,客户的“买家秀”和周方棚的“卖家秀”严重不符。周方棚好心办了坏事,只能吃下这记教训,再去收购粽子叶来发货。

他一口气将市场上所能见到粽子叶都收购回来,请来几个朋友帮忙处理货物。清洗、擦干、摊放、吹干,然后进行真空包装,从白天干到黑夜也不觉得疲惫。到了傍晚7点多,还在办公室忙碌的周方棚听见声响,抬头一看,竟是县商务局局长和负责分管电商的一位主任。一行人笑呵呵地说道:“我们过来帮忙了哦!”说罢,几位热心肠便卷起袖子干了起来。周方棚蹲在那成堆的粽子叶间,心里流过一阵暖意。

这些毫不起眼的粽子叶,让周方棚挣到了第一桶金,也让他很快打开了销售思路。此后,辣椒、香菇等应季商品陆续上架。常常到了深夜两三点钟,周方棚还抱着手机不肯撒手,眼皮刚刚要粘在一起,一声“叮咚”又把他惊醒。

到了2020年10月,网店风生水起,周方棚又接到了新任务。朗溪镇等地的蜜橘全面丰收,但产能过剩,农民们找不到销路。周方棚上架了蜜橘的链接,并在“拼多多”平台上做了推广,很快,各地的订单接踵而至。但在蜜橘的包装上,他又费了好一番功夫。所幸的是,这批蜜橘总算顺利售空。

经历如此种种,每次推出爆款产品都像在“打仗”一般,但每次“战役”过后,又能尝到收获的幸福。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周方棚与“梵净云仓”等电商平台紧密合作,在网络上开通了多个网店,同时也与不少农户签订了产销协议,公司的运行越来越顺利。

多乾电子商务公司所在的兴民社区,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每次周方棚的店铺收到大量订单时,社区里的搬迁户们也跟着忙碌起来,三五十位临时打包工人聚在“电商驿站”分拣中心,熟练地包装着货品。还不到30岁的周方棚,像一个小指挥官,把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那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和农副产品,从各个村寨的土地里,一夜之间“跑”到县城,再在短短的10多个小时中,“飞”向全国各地。这场景,恰好印证了周方棚一年多前找到的答案:“这东西,我们印江有,我们真的做到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