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安顺市西秀区红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5日10: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红薯种植基地。

近日,西秀区宁谷镇张家井村,村民正在抢收红薯,山谷间满是村民庆祝丰收的欢笑声。

起初,听说祖祖辈辈种的红薯能够做成酸辣粉、红薯粉等商品,并畅销全国市场,安顺市西秀区宁谷镇的村民们竟然觉得不真实。这个曾经用来喂猪的小红薯翻身变成“金疙瘩”,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

“小红薯翻变成‘金疙瘩’,这不是做梦。我们生产的红薯淀粉在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为了进一步挖掘红薯的价值,我们打破传统单一销售红薯淀粉的现状,通过对红薯进行科学研究和深加工,实现从单纯淀粉生产到产品精深加工的成功转型。”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兴华说。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传统农业创造“新机”

走进大大小小的超市,红薯淀粉、红薯粉、红薯菜叶等系列红薯商品琳琅满目,成为被消费者追捧的餐桌“新宠”。

“红薯是贵州省农村地区非常普遍的特色产品,曾经一度因为产业同质化、产品单一化,限制了红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欧兴华说。

2019年,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张家井村,形成集红薯种苗培育、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红薯农业产业链,总投资达1.5亿元。

“原本当地的老百姓就有种植红薯的习惯,有种植基础,在种植培训时很容易就上手了。”欧兴华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运作模式,老百姓十分支持,提高了好品种的落地实践效率。

2019年5月注册成立公司并动工建设,年底第一条淀粉生产线开始投产;2020年10月第二条淀粉深加工生产线投产;2021年开足马力生产淀粉、酸辣粉、火锅苕皮等10余种红薯精深加工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今年仅上半年产值就达2000多万元。

在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绿薯仁家”红薯酸辣粉在全国一万多个产品中崭露头角,荣获金奖。

“公司对当地种植户进行全过程的技术指导,为打造精品、形成地域品牌做好了铺垫。”欧兴华笑着说。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甘薯技术体系、省农科院甘薯专家处于长期合作关系,并与贵州大学、安顺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在研究从红薯中提取叶酸、黄酮、红薯蛋白等成分,制作保健品和护肤品。

“红薯本身糖分低,仅是米粉的1/3,非常适合于中老年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贵州省农科院农学硕士博士李裕荣说,通过科学地将红薯特有的价值加以挖掘,让传统产业创造性地迎来了发展“新机”。

小红薯变身摇钱树 当地农民干劲十足

今年,宁谷镇村民王文应种植的60亩红薯又是大丰收。

“今年我家1亩地平均收获红薯6000斤,除去大概1500元左右的成本,我净利润有3000元。”王文应笑着说,2020年家里种红薯赚了18万元,今年产量更高,收入有望超过去年。

王文应夫妻原本在广东打工,长期在外不能回家。眼看父母逐步老去,孩子越来越大,王文应夫妻十分着急。听到家乡发展红薯产业,决定回家尝试一下。

“他们提供的红薯苗与我们通常种植的红薯不同,不仅产量高,而且口感很好。”王文应说,公司统一购种育苗,再发放给合作社、农户种植,待红薯成熟,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

“只要你勤劳肯干,每年的产量都有保障,村民们一个个都干劲十足。”王文应说,如今收入问题解决了,还能照顾到家里,自己十分高兴。

与此同时,红薯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企业还需要大量人力对红薯进行加工。

“哎哟,我想都没想过我还能挣钱。”65岁的李梦珍一直住在张家井村,没有出过远门。如今,李梦珍不时来到产业基地务工,每天务工收入80元。

自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带动宁谷镇周边8个村200余户村民种植红薯增加收入,吸纳就业100多人,解决了周边农户产业选择难、就业困难等问题。2020年,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劳务工资性支出达90万元。

“通过发展红薯产业,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干劲十足。”宁谷镇副镇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兴兵说,每亩红薯收入是玉米的3倍,这让农民看到了种植红薯的前景。截至目前,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06元。现在,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积极将宁谷镇红薯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欧兴华介绍,传统的红薯苗产量不高、口感不好,为了改善这样的情况,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各种植基地的主要品种为商薯19号,以及来自于省农科院的“黔薯6号”“黔薯11号”,这几个品种经过反复的生长试验论证,适合贵州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产量高、品质好、淀粉含量高,适宜用来生产深加工系列产品。

据介绍,目前通过辐射带动,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安顺市发展种植红薯14600亩。

小红薯反哺新农村 乡村振兴大有“看头”

带火了农业,带富了农民,小红薯更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使宁谷镇摇身变为“红薯小镇”。

宁谷镇地理位置较偏僻,与安顺市大多数的村子比起来,发展乡村旅游不占优势。

如何进一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要想更多的带动农民致富增收,除了有规划的扩大种植以外,下一步我们还打算结合农业观光、科普旅游,通过举办红薯节等形式,让人流在宁谷镇聚集,带动宁谷镇及周边村子的发展。”欧兴华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旅游时既关注旅游景点本身风景、文化、习俗等“固有价值”,也关注乡村特产、参与体验、地道美食等“产品附加值”。

未来,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将推广特色红薯育苗基地,推广科学灌溉、植保技术,建设红薯研学基地;通过举办红薯节,制作红薯丸、红薯饼、红薯面等特色美食,融合当地特色产业让游客更有沉浸式体验,吸引八方游客。

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乡村产业兴旺,对于游客,是一场不同于以往的旅游体验,对于乡村,则是能让乡村更美丽更富有的秘诀。

“发展不只是动动嘴皮子,前面的路是困难重重。”欧兴华表示,当地政府十分关心企业未来的发展,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红薯产业将在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上大有可为。(图/文 鲁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