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程官村:乡村振兴让村里人居环境变了样

2021年11月05日16: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文体广场建成投用,村民有了打球、跳舞的活动场所;崭新的柏油路连接到家家户户,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完全被刷新;村民家家户户实施庭院改造,小黄砖与竹篱笆围成的花园、菜园秀气而古朴;沿路精致的墙体文化,将中国风与阳明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程官村人居环境。

自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修文县阳明洞街道程官村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建设目标,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当地人居环境不知不觉中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程官村村民黄志华说:“以前一出门,路面坑坑洼洼,车子颠簸,泥泞不堪;现在串户路都铺上了沥青,干净舒适。村里面还安装了路灯,晚上到处亮堂堂的,我们经常出门散步。” 

村民院落。

据悉,今年,阳明洞街道程官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首批县级示范点,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程官村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成猕猴桃、李子等果园2500余亩,种植各类蔬菜2000余亩。在此基础上,程官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创建与“八乱整治”,实施污水管网建设、进组路串户路“白改黑”等工程。

文化墙。

“今年,我们以政府投资、村民投劳的方式,实施庭院改造114户。不断做好绿化、亮化、文化等方面工作。设立‘红黑榜’制度,推进‘十星文明户’评比,首批推荐评选出银星级‘十星文明户’6户。同时,我们还实现了监控探头家家户户全覆盖。”程官村村委会主任吉学贵说。

通过努力,程官村人居环境明显变了样,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言而喻。

修文县程官村街道。

据悉,程官村距修文县城8公里,地处穿山堰河上游,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下一步,村里将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计划建设50亩花卉种植基地,引进护理学院,实施酸菜加工厂等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文/图 姜继恒、李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