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石阡:节闲人不闲 只为来年茶更香

2021年11月05日15: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空旷美丽的贵州省苔茶示范园一角。
空旷美丽的贵州省苔茶示范园一角。

“大家都挨过来,仔细看一下我们各个茶企生产出来的苔茶的形状、色泽,等下我们还要通过冲泡,再看汤色、叶底,各自品尝一下每一款茶的味道,我们就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了。”日前,笔者在石阡县苔茶发源地的新华村,有幸得见“茶山论道”这一幕。

初冬时节,虽已进入农闲季节,但石阡县的茶企茶农并未闲着,他们在该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和茶业协会共同组织下,集中切磋茶叶生产和精深加工工艺,共同提升苔茶加工技术,共话石阡茶产业发展。

“这款绿茶干茶色泽绿润,栗香,滋味尚醇,叶底鲜活,体现了加工师傅高超的加工技术,值得我们学习。”在五德片区斗茶交流会现场,前来参加斗茶交流的茶企老板朱继兵通过现场评鉴,从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所加工的苔茶产品中收获颇多。

除现场品评外,还组织大家座谈,就如何突破统一茶园管理、统一品牌打造、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对外宣传、统一市场销售等瓶颈制约,茶企茶农畅所欲言,提出了好的措施和办法。

“汤色亮度有所欠缺,离“黄绿明亮”还有所差距,加工时一定要把握好火候……”该县白沙和本庄片区斗茶交流会在白沙镇铁矿山知青茶场举行,专业评茶师正在为参加斗茶交流的茶叶加工企业问诊把脉、开具良方。

据介绍,此轮斗茶交流会四个片区进行,有效覆盖该县160余家茶企。每到一处,根据茶企提供的绿茶、红茶产品,具有审评资质的专家按照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的审评顺序,一步步引导大家品鉴茶叶,找到每一款茶的优缺点,鼓励大家说出真实感受和具体的问题,畅谈加工工艺。

“茶产业发展中心举办斗茶交流会的目的,是认真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通过小范围、全覆盖的斗茶交流,促进企业间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不断提升对苔茶整体加工水平,大幅提高苔茶产品的品质、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以便县委、县政府准确掌握辖区内茶企加工状况和生产能力,为我县苔茶产业发展储备强大能量。”石阡县茶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田聪如是向笔者介绍。

石阡县作为全国古老茶区之一,盛产的苔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也是中国屈指可数的茶树良种。近年来,石阡县按照“以生态化发展、产业化建设”的理念,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围绕优基地、稳规模、扩市场、兴质量、创品牌、保干净的工作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为石阡巩固脱贫成效的主导产业、开启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康养产业,切实有效推进石阡茶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截止目前,该县茶园面积已达38.17万亩,投产茶园33.18万亩,茶叶加工企业160余家,已在省外城市建立专卖店及销售点68个,省内县级以上专卖店35个,网上销售点43家,年产量达3.2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32.92亿元,茶叶已经成为石阡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受益群众32.5万人以上。(图/文 孙伟、秦楚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