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市场监管局——

推进数字化建设 提升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效能

2021年11月05日09:2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10月28日,记者从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以来,该局着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效能,在食品抽样检验、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实行全过程数据留痕和分析运用,实现数字化食品安全监管。

该局全面使用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实时录入抽样信息采集过程、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验数据以及不合格报告送达、立案调查和不合格食品下架、封存、召回、退市等核查处置的信息和数据,实现食品抽样检测和不合格处置全过程数据留痕。从2020年至今,该局开展食品抽检1318批次,完成市场监管总局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202批次、完成贵州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469批次、实施本级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647批次,有效推动了“检管结合”,为“大数据+监管”打好基础。

在日常监督管理和专项检查工作中,该局全面运用食安监APP,实时记录检查情况,实现监督检查数据留痕和应用,并以此为基础,逐步推进“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明厨亮灶”等工作。目前,该局应用食安监APP监督检查食品经营户2239户次,检查数据归集129306条。

该局全面应用贵安新区市场监管云平台,实时掌握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基本信息,将食品抽检、监督检查、投诉办理等数据录入平台,将碎片化的抽样检验、监督检查、风险评判等数据进行归集留痕,通过系统自动分析隐患,有效提高了抽样检验的靶向性、检查问题的导向性和消除风险的指向性。

(龙见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