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夏赏荷 秋收藕

千亩荷塘美村富民

2021年11月05日08: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你们错过了好时候。夏天的时候,这里百亩荷塘盛放,美不胜收。”近日,在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红光社区,社区干部陈清云指着眼前的一大片荷塘说。

深秋时节,荷塘美景虽不再,却迎来了收获季节。连片的藕田里,几位村民身穿防水服,手持高压水枪,正忙着采摘莲藕。只见他们顺着藕秆伸入水底,一阵“扫射”,一根根莲藕便浮出水面,不一会儿的功夫,水面上便堆满了刚采挖起来的新鲜莲藕,十分诱人。

在红光社区,百亩荷塘不仅为乡村增添了一道风景,也让种植莲藕的村民笑开颜。

近年来,红光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组织方式,积极发展莲藕产业,并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聚集土地资源,号召村民积极参与莲藕种植,发展“荷塘经济”。

同时,按照“城区菜篮子、市民游园子”发展思路,红光社区利用地区发展优势,确定了主导产业大葱和“藕+鸭”,通过大力发展订单生产、休闲农业,推进社区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我种的莲藕收益很好。今年,我又扩大了面积,种了100多亩莲藕。荷花可以欣赏,莲子、莲心、莲藕都能带来不错的经济价值。”家住红光社区的谢柯友说。

据悉,在发展“荷塘种植”过程中,红光社区不仅有效地提高了闲置土地的利用率,还帮助缺乏劳动力的村民获得了租赁土地的收入,并吸纳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种植基地务工。

目前,通过推广土地流转“收租金”、资金入股“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分红金”的“一地四金”模式,红光社区村民年获土地流转租金110万元,年就近务工收入300万元,人均务工收入1.5万元。

据介绍,2021年,红光社区完成“藕+鸭”产业1000余亩,大葱700亩,商品化育苗、香菇种植等产业300亩,同时还利用当地景观,结合罗衙文化,打造农旅文旅游观光线路,修建旅游观光520长廊、雨荷亭、观景台、休闲长廊等等。

赏荷,采藕,摘葱……如今,随着“田园景观+自然生态+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改善了红光社区的生态环境,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到好路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任诗音)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