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三步走” 提升乡镇纪委信访办理质效

2021年11月04日09:21 |
小字号

本报讯(杨代华 秦波) “你好,8月10日交办你乡1件涉及村干部信访件,办理情况怎么样?当前村‘两委’换届启动在即,请及时报结审批。”近日,碧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开展带件下访,对15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有关信访件办理进行现场督办。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将处置信访举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紧盯征地拆迁、违建、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等重点领域,开展定期督办,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信访件办理质效提升。

建立乡镇纪委信访件督办“三步走”制度,强化跟踪落实。信访件分办后启动第一步,在到期一个月前通过电话、书面发函提醒催办;在到期两周前启动第二部,由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信访室人员通过依据分办台账,通过与联系纪检监察室负责人面对面、带件下访等方式进行督办;在到期一周前启动第三步,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重点督办,通过不定期召开调度会,了解交办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确保办理质效。

为防止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在调查处置信访件过程中避重就轻、敷衍塞责,规定各乡镇(街道)处置的信访件都必须报县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审核;同时,组织信访、案管、审理等相关业务科室不定期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理的信访案件进行核查,主要对信访件的证据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材料是否规范,报告表述是否准确,反映问题是否调查清楚,处理意见是否妥当等进行审核,实行对信访件的线索处置、初核、审查“一体化”监管,有效把控信访件办理质量。

截至当前,该区纪委监委交办、转办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信访举报件38 件,办结31件,办结率为82 %。

来源:铜仁日报

点击查看【手绘】遵义解封了!致敬我们身后的TA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