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

汇川法院开展“明德遵法进农家”活动

2021年11月04日08:5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5月以来,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法院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法院职能,举全院之力,深入开展“明德遵法进农家”活动,积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该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推进、压实工作责任等方法,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对今年确定开展的47个村(居、社区)具体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该院采取“支部结对”,与学校、社区建立普法联动机制,提供35项“明德遵法进农家”服务清单任社区、企业、居民“点单”,院干警及时“上菜”,切实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到目前,已与6个村居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对其中3个社区分别给予帮扶资金2万元,深入13个村居、20多家企业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慰问送温暖”等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好事48件,疏导、稳控、化解涉诉信访案件33件,完成4个“无讼村(社区)”建设,慰问困难儿童5人次,发放慰问金2000元。

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中,该院通过巡回审判、以案释法,启用首个“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中心”,在未设置法庭的乡镇街道、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边远村镇设立8个法官工作站,结合社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把干警编入所包保村居“网格”,组建“干警+网格员+联户长”微信联络群,为群众实时提供法律咨询及诉前案件调解指导,着力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黄云珍)

点击查看【手绘】遵义解封了!致敬我们身后的TA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