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凯里洗马河街道

群众心愿“码上提” 为民服务“马上办”

2021年11月04日09: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一股浓浓的中药味飘出来,坐在沙发上的杨兴才老人看着鱼贯而入的志愿者们,神情颇有些激动。

“希望街道志愿者们能上门为我检查身体,陪我聊聊天。”10月26日,居住在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南丰社区南丰厂二区的杨兴才老人在老伴帮助下,扫码发布自己的“微心愿”。

今年72岁的杨兴才,是南丰厂退休职工,儿子在北京打工,家中只有他和67岁的老伴。2016年,他因病导致行动不便,长久的病痛与子女不在身边的孤独感让他精神萎靡。

通过洗马河街道居民“码上办”平台,洗马河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杨兴才老人“微心愿”后,当晚就将其纳入每周三街道固定开展的志愿服务中。

10月27日一大早,由洗马河街道、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黔东南州爱心义工联合会、贵州百善康养颐养院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进杨兴才家。这也是洗马河街道自今年7月底开始每周三固定开展志愿服务以来,开展的第13次洗马河街道“学党史,办实事,关爱空巢留守老人,情暖苗岭明珠凯里”志愿服务。

“爷爷,我们先帮您测血压、血糖。”刚进门,志愿者就开始帮老人检查身体。老人很配合,抬手、伸展手指。当志愿者问起老人的身体情况时,老人一下控制不住,哭了起来。“爷爷,没事的,不要急。”志愿者赶紧温言细语安慰老人,慢慢地平复老人情绪。

随着一句句家常拉起,杨兴才和老伴敞开心扉,向志愿者倾诉着自家烦恼。时间一点点过去,老人的精神逐渐好转。“以后有事就找我们,我们都会来的。”临出门,志愿者细心叮嘱着。两位老人眼睛里再次泛起泪光,这次是因为感动。

“我们的志愿服务每一家都没有限定时间,都是根据服务对象需求,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实实在在服务到位,满足心愿。”凯里洗马河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方清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凯里市洗马河街道立足实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建立洗马河街道空巢、留守、孤寡、困难、残疾老人巡视探访服务制度,采取“定期普遍巡防+重点巡防”“定期电话问候+上门巡防”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分年龄段不同频次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健康检查、卫生清理、信息咨询、维权援助等方面。

81岁的外地来凯里居住的空巢老人曾大康享受到了街道、社区、志愿者的温情关怀;参加过三线建设的86岁老人凌兆扬和老伴收到了志愿者们送来的猪肉和蔬菜,并享受检查身体和理发服务,老人动情地为志愿者们唱起了歌;和父亲一起居住的杨东,感恩父亲享受到的志愿服务,自荐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在洗马河街道,随着巡视探访服务制度的深入开展,社区里、楼宇间脉脉温情传递开来,浸润心间。

今年10月,为更加精准服务群众,洗马河街道上线居民“码上办”平台,群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张贴在楼道的二维码,选择居住社区,简单输入姓名、电话、微心愿即可。“码上办”对应的是居民心愿“码”上提,街道服务群众“马上办”。

“我们在开发‘码上办’平台时,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简便,方便群众操作,微心愿写几个字就行了,我们会根据留下的电话主动对接。”凯里洗马河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方清介绍,建立巡视探访服务制度是服务群众的“1.0版”,而上线“码上办”则是“2.0版”,在覆盖面以及心愿、诉求等方面都有拓展,更有助于街道掌握社情民意,更具针对性地服务群众。同时,针对情况比较复杂的心愿和诉求,不能马上办的,街道会及时协调,跟进督导并及时反馈,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点击查看【手绘】遵义解封了!致敬我们身后的TA们!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