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三穗寨头村苗族同胞:指尖绣出美好生活

2021年11月04日09: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以布为纸,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的苗族女性用刺绣的方式“绣”出美好生活。

近日,记者走进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刺绣厂里,十几名身穿苗家服饰的绣娘围坐在绣花机旁刺绣,一派繁忙景象。

“刚接到一个50万元的大订单,我们在忙着调试机器和设计样板,每天都很忙碌。”三穗县苗兴绣花厂负责人邰水芝说。

2014年,邰水芝从浙江采购两台绣花机器,开办台烈镇寨头村第一家刺绣厂,从自给自足到形成产业的同时,刺绣厂也让村里绣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景。

“2019年,我就到厂里上班,主要负责缝纫工作,每月挣三四千元,既能挣钱又能就近照顾家里。”寨头村村民邰岩交说。

在寨头村,很多苗族女性从七八岁开始,便与绣针、绣线和绣布做伴。“从我记事起,就会拿针穿线,以前是给家人缝衣服、补裤子,现在不仅将这个技艺延续下去,还能在家门口赚钱。”绣娘万明红说。

绣衣、头巾、刺绣……这些曾经“养在深闺”的非遗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产品远销全国各地。通过产业带动,三穗县苗兴绣花厂每年收益80万元至90万元,带动妇女劳动力300余人次。

目前,三穗县苗兴绣花厂产品有苗绣、苗族服饰、头巾等产品,涉及手工刺绣和机械刺绣,该厂坚持村党支部为引领,以“合作社+企业+农户”组织方式,惠及全村368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点击查看【手绘】遵义解封了!致敬我们身后的TA们!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