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减”出来的艺术空间

2021年11月04日09: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潘老师,这是我刚绣完的,麻烦您帮我看看”。

“你又绣完了?挺快的嘛。”

10月28日,在务川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艺术楼里的延时课堂上,学生符青青绣完最后一针,还没放下针线,就急着喊指导老师潘艳霞来指导。经过几分钟的认真“检查”,潘老师对刺绣作出16个字的评价:色彩和谐,针脚细腻,走线平顺,进步很大。

符青青是思源实验学校八年级(4)班的学生,1年前加入学校组建的“仡佬族刺绣”社团,由于特别用功,成了社团绣功最扎实的一个。“我喜欢刺绣,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很快乐。”符青青说,现在学科作业少了,有了更多时间放在延时课堂。

思源实验学校“仡佬族刺绣”社团成立于2018年。早期,社团立足于务川仡佬族民族文化背景,开展仡佬族刺绣技艺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并在传统刺绣的基础上融入仡佬族文化元素和刺绣方法。今年秋季学期,学校落实“双减”政策,负责刺绣社团的潘艳霞老师将刺绣融入“5+2”延时课堂,陶冶学生情操,丰富学生兴趣爱好,传承仡佬民族刺绣技艺。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思源实验学校除了开设作业辅助、阅读辅导课后服务,还依托学校资源开设了刺绣、剪纸、舞蹈、绘画、书法等30个特色兴趣社团,由学生自愿报名,专职教师授课辅导,让孩子在校内“随心所欲”地学习。

务川自治县各级各校紧跟“双减”政策,立足“仡佬之源”民族文化特色,从“减负、增色、服务、提质”等多方面入手,优化育人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做足校内“加法”。

务川自治县第二小学的“筝心筝意”音乐实践活动、务川自治县第四小学的“杏园笛韵”课堂、石朝乡中心学校的花样跳绳、务川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的仡佬剪纸、务川自治县城关中学的仡佬民族体育、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援务支教老师谢春平“助力务川乡村振兴,托起孩子们的足球梦想”的校园足球……一批批特色课程在仡乡校园尽情绽放。

延时课堂的特色课程“点亮”了校园,增添了活力,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提升了身体素质,也解决了许多家长后顾之忧。(彭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