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坚守18年,为山区妇女儿童送温暖

瓮安“母亲健康快车”光荣退役

2021年11月04日09: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8年前,由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共同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大型公益项目——“母亲健康快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正式启动,首批2000余辆发车到各地,其中一辆来到瓮安,为山区妇女儿童送温暖、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为提高农村地区健康知识普及率作出贡献。

如今,这辆“母亲健康快车”光荣退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拟将该车存放中华慈善博物馆以表纪念。

10月28日,在瓮安县中医医院急诊科门口,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交接仪式正在举行。黔南州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柏汶君代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瓮安县妇儿工委副主任汤仁福共同为“母亲健康快车”光荣退役挂上大红花,随后接过瓮安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杨超手中象征“母亲健康快车”精神的钥匙,完成交接。

至此,这辆陪伴瓮安县医疗卫生事业走过18个春夏秋冬的“老将”,光荣退役。

“看着这辆陪伴了我们医院18年的‘老伙计’完成使命,与我们告别,心里真是感慨万千。别看现在‘她’锈迹斑斑,当年可是跑得飞快,为群众生命健康赢来时间。”瓮安县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肖兴勇说。他是医院里的老医生,曾获贵州省“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先进工作者称号。从他口中,记者了解到这辆“母亲健康快车”的光荣事迹。

18年来,这辆“母亲健康快车”载着瓮安县中医医院医护人员走遍瓮安乡镇每一个角落,累计行程75万公里,参与接生1500余名新生儿;参与救治近5000名患者,参与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宣传活动700余场,为当地妇女儿童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瓮安县中医医院充分发挥“母亲健康快车”特色,保障物资供应。同时,“母亲健康快车”接诊67次,为患者争取到宝贵就诊时间。

春秋不改初心志,不畏风雨践仁心。18年坚守健康路,车身的斑斑锈迹,是每次“出征”时留下的光荣印记。

“虽然这辆‘母亲健康快车’光荣退役,但‘她’的精神不会退役,‘她’为人民服务、为妇女儿童健康奉献的精神将会传承下去。”瓮安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杨超说。

这十几年来,瓮安县中医医院儿科与妇产科等均取得长足发展。儿科医疗团队现能运用中西医联合诊疗手段,诊治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并对危重患儿抢救及新生儿疾病积累了一套成熟诊疗体系,吸引本地及周边地区患儿前来就诊。

承担着医院产科、妇科、计划生育等工作的妇产科,致力于解决妇科及产科各种疑难杂症。随着科室新技术、新人才引进,诊疗技术得到极大提升,为广大孕产妇及病友提供了更加全面的妇科及产科医疗服务,获得2014年全国“爱婴医院”等称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点击查看【手绘】遵义解封了!致敬我们身后的TA们!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