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云岩区:“强工业”促进“强省会”

2021年11月04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董佳星

10月12日,云岩区人民政府与贵州星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如意文园”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举行,双方将携手构建自主研发、自主可控、技术领先的贵州电子信息、生物核酸科技产业新集群,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亿元;同日,云岩区举行工业集中发展区老旧厂房改造项目开工仪式,打造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中发展区。

连日来,云岩区积极响应省、市对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大抓园区、项目、企业、产业,把招商引资、集聚人才、锻炼干部的重心全面转移到新型工业化上,举全区之力抓紧、抓实、抓好工业,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坚持“四个到位” 加强顶层设计

在工业强省、工业强市战略引领下,云岩区坚定工业发展步伐,从“四个到位”加强顶层设计,走出一条以“强工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坚持领导到位。云岩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到云岩三马都市产业园实地踏勘并现场研究工业经济和园区建设,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工业经济、园区建设和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云岩区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制定《云岩区关于实施倍增行动全力以赴实现工业大突破实施意见》《云岩区工业突破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方案》,集全区之力做大做强工业。

坚持目标到位。针对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将目标任务分解至各部门、街道(镇),将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工业投资2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户、标准厂房75万平方米等目标进行分解。

坚持政策到位。组织一批工业项目、谋划一批标准厂房及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持续争取省、市政策资金;持续推进省能源局关于推动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落细落实。

坚持机制到位。高标准谋划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思路,明确未来5年全区新型工业化的总体目标、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切实为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提供支撑机制。

稳存量拓增量 集聚发展动能

刚刚举行的中国共产党贵阳市云岩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提出,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强力实施“工业强区”主战略,推动各方力量向工业聚合,各种要素、各项服务向工业聚集,打造特色都市工业强区。

“稳存量、拓增量,是云岩发展工业的主要立足点,云岩区将立足自身实际,以三马都市产业园和小关片区工业用地为载体,着力发展特色食品加工和电子信息产业,引进‘三有一无’企业,即有市场、有需求、有就业、无污染的优势企业,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做优工业经济结构、做强工业经济载体,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云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亮说。

在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方面,云岩区稳步扩充区级新型工业化基金池,抓好企业梯度培育,强化企业用房、用能、融资等要素保障,推动“个体”转“企业”、“规下”升“规上”、“规上”变“龙头”。同时,进一步培育一批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和项目,确保到2025年工业投资累计完成2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

在做优工业经济结构方面,云岩区将以中高端制造为核心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主导产业,集聚一批具有市场主导力的“链主”企业,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测试、应用”于一体的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链。稳住医药健康、包装印刷等优势产业基本盘,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培育发展一批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形成产业集群。

在做强工业经济载体方面,云岩区拓展工业承载空间,大力发展工业集中区经济。抓紧抓实三马工业集中区“调规扩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大数据支撑产业、大健康产学研基地。加紧加快小关工业集中区“规划设计”,按照“从易到难”的思路,重点打造以食品、副食品加工为主,以包装经营、线上平台、食品配送为辅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点击查看【手绘】遵义解封了!致敬我们身后的TA们!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