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郭家湾村 “贡米村”的翻身仗

2021年11月03日08:29 |
小字号

郭家湾村,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东南部,土壤肥沃、水质优良,产出的稻米色若玉润、口感清香,自清朝乾隆年间便有着“贡米之乡”的美誉。如今,贡米成了村里的“致富粮”,呈现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好景象。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

村里虽有村民种植水稻,但不成规模、没有品牌,独特的水稻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经济效益,产出的大米多为村民们自家的口粮,零星出售的大米也不被市场认可。昔日的辉煌,只停留于老人们的口中。

“我们村的贡米虽然之前也有一定的名气,但是因为没有统一的品牌包装,加之市场上有许多打着我们村贡米旗号销售的其他低品质大米,导致我们的贡米并不被消费者认可。”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家文说,价格上不去,大家种植的积极性也不高。

为了破解产业薄弱、村民收入单一这一难题,郭家湾村党支部积极探索,采取“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引进龙头企业负责收购合作社和大户、农户生产的稻谷,再进行分级包装、销售,将郭家湾村贡米品牌推向市场。

高品质的贡米、统一的品牌包装,贡米一经上市便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愈发兴旺的贡米产业,让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把致富“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稻田,陈定华便是其中一员。

“2018年之前我在万山区开了一家家具店,虽然生意还行,但心里还是牵挂着家乡。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村的产业也发展得那么好,我就想着回来试试。”回乡后的陈定华承包了10亩稻田,同时还发展了200亩黄桃,今年仅仅是卖稻谷一项,他便增收3万多元。

如今,郭家湾村贡米已发展有1537亩,年产稻谷170万斤,综合产值可达400余万元。

吹糠见米、立竿见影!昔日“糊口粮”成为了今日“致富粮”,也坚定了郭家湾村党支部发展的步伐。近年来,郭家湾村还发展了黄桃、辣椒、荸荠、高山葡萄、西瓜、桑葚、无花果、樱桃等特色产业,如今已初步形成以“一米一果”(即:郭家湾贡米、黄桃)特色产业为主导、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困则思变,变则通达。郭家湾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党建领航,让郭家湾村的贡米走出大山,不仅吃得香,更叫得“响”,也引领着郭家湾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坚定地走出属于自己的步伐。(龙豪、马光春)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