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少数民族古文字文献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举办

2021年11月0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

10月30日,由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贵州民族大学主办的“少数民族古文字文献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该校举办。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办公室业务处处长杨硕,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长赵天晓分别“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伯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族古文字文献研究资深专家聂鸿音先生“线上”出席开幕式。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出席并致辞,文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龙耀宏教授主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宁夏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贵阳学院、西昌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凯里学院期刊社、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都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八十多名专家学者参与“线上”学术研讨。

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现场致辞。他说,贵州民族大学在国家民委、贵州省民委的领导下,有组织地开展彝文、水书、方块布依文、汉字记侗语文等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保护、翻译、研究工作,成为贵州省民族古籍事业工作的中坚力量。目前,贵州民族大学正在省民委古籍办的指导下,扎实推进贵州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抢救、搜集、整理、翻译、出版、保护、研究、修复等各项工作。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少数民族古文字文献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学术研讨,贡献真知卓见。

王林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也是对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古籍文献教学研究的一次检阅,希望通过会议的举办促进学科学术的发展。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上给予更多的支持。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主旨报告和分组报告两种形式进行。上午的大会邀请6位专家作主旨报告。贵州民族大学龙耀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聂鸿音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高娃教授、贵州民族大学潘朝霖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戴红亮教授、宁夏大学段玉泉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

下午分为5个组进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少数民族古文字文献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分别就回鹘文献与维吾尔语、西夏文献与西夏语、彝族文献、满族文献、蒙古族文献、藏族文献、朝鲜族文献、苗族文献、水族文献、布依族文献等展开深入交流,线上共有71篇学术论文在各分组会议上进行宣读。

会议闭幕式由北方民族大学景永时教授主持。朱国祥、安娅、高娃、王海滨、吴秀菊5位专家学者作分组发言作总结报告。宁夏大学段玉泉教授作大会总结报告。

此次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承办,贵州民族大学水书文化研究院协办。(图/文 李帆、朱国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