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头条

德江搭建巡察监督基层组织“桥梁”

2021年11月03日08:07 |
小字号

“老乡们,我们是德江县委巡察组的,从今天起在青球村开展巡察工作,你们有啥子困难或者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

日前,德江县委第四巡察组来到荆角乡青球村,通过召开院坝会,面对面与群众交谈,切实掌握该村相关情况。

为扎实推动县委第十五轮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着力破解以往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德江县委巡察机构运用多种方式,积极探索“信息发布、宣传发动、走访调研”等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度。

召开进驻动员会,及时传达巡察工作目的意义,做好巡察宣传工作,适时公开巡察监督重点以及相关事宜安排。进驻后,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发布巡察信息。利用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线上平台发布巡察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巡察工作进驻情况与联系方式,加大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采取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巡察公告,公开举报电话、悬挂联系箱、由专人信访接待等线下平台畅通与群众间交流渠道,让群众了解巡察、关注巡察,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的影响力、震慑力,县委巡察办专门编制并印发《巡察组来啦!巡察组来啦!》宣传单,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村级党组织巡察的时间、内容、信访举报途径以及典型案例等内容,充分利用“赶场天”“院坝会”“进村入户”等形式开展巡察进驻宣传,通过向群众派发巡察宣传单、向群众宣传讲解等方式,让群众知晓巡察、支持巡察、参与巡察,积极向巡察组反映问题。

与党员群众交心谈心、话家常,宣传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农村老党员、退役军人等,了解村情民情,打消群众思想顾虑,让他们对照身边情况反映具体问题,充分调动他们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开展走访慰问,暖民心。巡察组自筹资金购买物资对村内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党员和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既提高了党员群众的参与度,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搭建巡察与党员群众桥梁纽带功能,将巡察制度深植于党员群众中,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可度。

“对村级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要突出政治功能,突出乡村振兴,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自巡察组进驻至今,共张贴巡察公告10余份,悬挂意见箱2个,发放宣传单100余份,向群众宣传讲解360余人次,巡察组临时支部自筹资金1000余元,通过走访慰问老党员、老退伍军人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群众积极参与、干群互动联动的良好氛围。(德纪宣)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