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最美劳动者黄思锦:让平坝灰鹅走出去 让当地百姓富起来

2021年11月0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工作中的黄思锦。

近日,2021年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评选名单新鲜出炉,平坝区鸿锦灰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思锦荣获“最美劳动者”称号。为大力宣传“最美劳动者”事迹,讲好劳模、工匠故事,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奋斗者之歌。近日,记者走进平坝区羊昌乡龙海村,探索黄思锦的创业之路。

2012年毕业的黄思锦,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在国家脱贫攻坚的浪潮下,他积极投身当地农业养殖,从园林种植到林下养鸡,再到养殖平坝灰鹅,黄思锦致力于将平坝灰鹅这一特有的农特产品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带富村里及周边百姓。

“我是2012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父母都是农民, 虽然在外读书很多年, 但是机缘巧合之下回到了家乡创业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做种植业 ,绿化苗木的种植,在2017年的时候,在国家脱贫攻坚的浪潮下开始接触养殖,发展养鸡、养鸭产业 ,然后了解到平坝灰鹅,它是我们贵州省的地理标志产品,我就想深入地去了解,去发展平坝灰鹅,把它做大做强。”黄思锦说。

在同事眼里,热情和坚持是黄思锦身上特有的标签,正是这样的性格特征,造就了黄思锦迎难而上、不胜不休的拼命三郎精神。8年来,他扎根在家乡沃土上,在“热情”与“坚持”的不断浇灌下,充分发挥林下经济结合养殖产业的优势,带领周边的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创立平坝鸿锦灰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来,黄思锦利用羊昌地区优越的养殖条件,针对性发展平坝灰鹅保种选育工作,8年的时间里,他不断思考如何把当地青山转变为企业发展和老百姓增收创富的金山银山,通过创新养殖+农业旅游,发展集农业种植、生态养殖及乡村特色旅游开发为一体的优质农业公园型农旅结合体—“宏锦园”。把旅游振兴作为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的新门路,尽最大努力去实践和实现一方产业养一方百姓的梦想。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导向,根据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以及平坝灰鹅好的品牌效应,努力地打造以平坝灰鹅为主体的农业旅游观光、互动体验式的一个产业,给当地老百姓增收创富,使平坝灰鹅这个名片更加响亮,促进乡村振兴在龙海村得到好的发展。”黄思锦说。

黄思锦表示“最美劳动者”称号既是对他创业的鼓励,也是对他未来的鞭策。下一步,他将发挥品牌效应,把乡村产业链做得更好、更大、更强,促使平坝灰鹅走得更稳、更远。(图/文 罗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