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碧江:巡察整改专项整治提升治理效能

2021年11月03日17: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巡察整改+专项整治”成果运用模式,针对巡察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实施系统性整改,特别是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专项整治推动行业和村(社区)治理能力提升更有成效。

巡察组查阅文件。

筛查分析找问题

巡察组撤离被巡察单位后,巡察机构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单机版)数据分析模块,对本轮巡察发现问题参照政治巡察“三个聚焦”问题清单和巡察组拟定的问题清单,全面筛查出被巡察单位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组办联动分析问题成因并作负面影响评估,经组办会商并研究同意后,针对相关行业、领域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开展专项整治的意见建议。例如在系统筛查二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数据时,“党组织制度执行不力”问题出现频率较高,经组办研判后,提出由组织部门牵头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整治意见建议,后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及“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

集中研判明路径

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于区委书记会、区委常委会听取汇报之前,召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集中会诊,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行业监管等角度开展综合研判,精准查找问题背后存在的政治偏差、纪律作风、制度缺失、监管缺位等深层次“病因”,并商讨整治过程中的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建章立制、成果验收等具体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整治目标明确、程序严谨、取得实效。如二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6个村(社区)均存在“村财乡管代管”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组织区财政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商讨拟定专项整治方案,后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由区财政局牵头,对全区15个乡(镇、街道)、96个村(社区)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集中整治,建立健全了“村财乡管代管”配套制度,并完善了对乡(镇、街道)资金使用的监督机制。

巡察组听取汇报。

会议部署强督办

在区委常委会听取巡察情况时,重点汇报本轮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治理举措和专项整治意见建议,为区委常委会议定成果运用事项,提供科学、客观、精准、详实的决策参考。经区委常委会审定并同意后,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区委巡察成果运用台账》动态管理,会同区督查督办局联合督办,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责任和相关单位整改主体责任,通过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整治,达到系统性整改促行业治理能力提升的良好效果。(图/文 碧江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