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媒体看公路

贵州县乡公路巡礼·安顺

339公里县乡公路“展新颜”!安顺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1年11月03日15:37 |
小字号

深秋的简嘎乡磨德村,漫山遍野的李子树长势正旺,灿烂的阳光下,一个个把“腰杆”挺得直直的。

村头,看着自家种的40亩李子,村副主任鲁启彬面露喜色:“今年的温度、湿度都可以,明年产个万把斤不成问题,到时候李子一摘,两个多小时就能运到贵阳,家里少说也能有十几万的收入。”

今天的鲁启彬对李子的收益有十足的“底气”,但将时间拉回到一年前,同样的地点,他却为李子收成后的运输发愁,“没路啊”。

甜如蜜的蜂糖李是镇宁的一块“金字招牌”,但在前几年,李子丰收时,怎么运出去却让农户犯难。

鲁启彬说:“以前,磨德村公路坑坑洼洼,3米多宽的老路小车都得压着路肩慢慢往上挪,大车根本想都别想,李子想出山,全靠扁担一趟趟地往山下背。”

去年6月份,成熟期一到,鲁启彬就雇了10个人加紧抢收,一人一天两百块的费用,十几天的时间,光运输费就花了两万多。而且因为采摘期短,四月李只能挑个儿大的摘,再加上一路颠簸,果子送到收购商那儿也卖不出好价格。

老旧的县乡路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绊脚石”,看着不少李子最后烂在树上,村里人“心疼得要命”。

直到2020年9月,贵州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大幕拉开后,安顺市交通局首先对全市老旧县乡公路拓宽。到磨德村时,听到消息的乡亲们反应强烈,“要用地先用我家的,就算是宅基地,我也让出来。”

能下得了如此“狠心”,是因为吃尽了交通不便的“苦头。”

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县乡公路改造项目办贵阳、安顺代表处现场业主代表李柯汝说,安顺市县乡公路改造总里程有339公里,分布在市内各县区的47条线路中。

而与省内的其他市州不同,在安顺市的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中,路面拓宽项目的里程就有189.2公里,占总里程的55.82%。“未施工之前,仅有3.5米宽的道路大量存在,虽然后期做了硬化,但路面窄、坡度陡、弯度大,交安和排水工程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都无法满足群众需求。”

改造过程中,由安顺市交通局统筹在前期工作,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对原有路面进行重新设计,同步完善交安和排水工程。同时,建设单位贵州建工集团在施工中,大面积改造了公路的水稳层,沥青路面的改造中,按照不低于5公分的标准进行摊铺,保证公路的使用年限和行车稳定性,部分路段使用32CM的水稳基层,极大的增强了公路的负载能力。

“改造后的县乡路平均宽度在5.5米左右,除方便出行,还能承载10吨重的运输车辆来往,完全能满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需要。”李柯汝说道。

“你看,现在的路多宽,别说进村,两辆货车并行都不是问题。”站在刚修好县乡公路上,简嘎乡副乡长颜家林打心眼里高兴。自今年3月,“隆隆”的机器声在简嘎乡响起后,两条29公里的混凝土道路直接拓宽到6.5米以上。

补齐了最后一块“短板”,明年,全乡除了要实现“蜂糖李”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外,还与县里的瓜蒌企业达成合作,通过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来带动群众致富。

路宽了,道平了,简嘎乡只是县乡公路改造的“受益者”之一,在普定县猫洞乡,驾车行驶在新修好的沥青路上,乡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王荣富的喜悦之情同样溢于言表。

“像我们这种做生意的,这条路三天两头的跑,以前大白天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现在路面又平又稳,跑起来放心多了。”从猫洞乡跑到普定县,30公里的路程,王荣富低头看了看时间,正好47分钟。

2003年,普定县至猫洞乡公路硬化后,马上就成为当地老百姓出行的主干道,但由于路上货车来往频繁,后期又缺乏维护,老旧的县乡公路慢慢变得“不堪重负”。“路面差是一方面,最严重的问题是那段路海拔高、雾气重、弯道又急,经常出现的交通事故让我们在这条路上总是提心吊胆。”

得益于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原来的“搓板路”成了沥青路,坡道、边沟重新设计,不仅是往来游客观光旅游的线路,路边新增的护栏和警示牌等交安工程也给了群众实打实的安全感。

高空俯瞰,改善提升后的县乡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岭间,这条为民铺就的“幸福路”连接乡村农家,也为农村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如今,安顺市339公里的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目前完成336.5公里,完成率为99%,预计在11月中旬全面完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杜延卿)

来源:贵州省公路局官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