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永和镇:多措并举全面抓好秋种工作

2021年11月03日16: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全面抓好秋种工作,瓮安县永和镇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133”产业发展规划,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基地为重点,以效益为中心,加大订单农业生产力度,突出结构调整,使全镇秋种工作在发展观念上、重点产业调整上、标准化生产技术上、助民增收上都有新的突破。

计划早安排、工作早部署。8月中旬,永和镇党委政府就组织相关部门对今年的秋种进行调研,并制定印发《永和镇2021年秋冬种及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意见》,要求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按照镇下达的任务指标,将计划分解、安排、落实到村、到组、到丘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普及先进农业适用技术,提高秋冬季粮油、菜、茶、果、药的种植质量和水平。

重点再明确,措施再具体。永和镇把蔬菜、油菜种植作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为确保土地不闲置,提高复种指数,进一步推进一年多熟、构建立体农业产业链,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在后坝村创办500亩镇级蔬菜种植示范点1个,其余8个村(社区)分别落实100亩以上的秋冬种示范点1个。

结构再优化,水平再提升。狠抓先进适用农业技术的推广。今年秋冬种计划重点抓好0.1万亩小麦、1.25万亩脱毒马铃薯、0.6万亩杂交油菜、0.82万亩蔬菜(其中蔬菜“321”高效栽培模式100亩)、0.5万亩中药材、0.5万亩绿肥、500亩优质牧草种植农业技术的示范、推广,大力提升秋冬种科技水平。同时茶园提质增效0.1万亩,引进河北老板在白水河社区利用荒山、荒坡土地资源新增种植茶叶100亩,积极抓好农用物资准备、供应工作。

领导更重视,责任更压实。永和镇把秋冬种生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中心工作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社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干部到村、工作到户、技术到田、责任到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油菜移栽5300亩,绿肥播种5000亩,蔬菜种植6100亩,小麦种植1000亩、杂粮300亩、优质牧草种植800亩。(通讯员 姜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