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地方动态

贵阳女孩刘雨丛赛场夺金诠释特奥精神:你行,我也行

2021年11月02日11:34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下午,陕西省宝鸡市体育馆内,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乒乓球16-21岁组女子单打决赛落下帷幕,来自贵阳市南明区的18岁女孩刘雨丛代表贵州队获得了该项比赛的第一名。领奖台前的刘雨丛,步伐缓慢而艰难。对于常人而言简单不过的登台动作,在刘雨丛这儿,显然需要耗费不少力气。站上领奖台,18岁的少女,手持闪光的金牌,笑得灿烂又可爱。

先天智力残疾,金牌来之不易

18岁的刘雨丛留着一头短发,活泼、爱笑,且很有礼貌,这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若你亲眼见到她,你会发现她和普通的孩子有些不太一样的地方。她的眼神似乎无法很好地聚焦,走起路来也比常人费劲,说话慢慢的,对数字不太敏感。

刘雨丛患有先天智力残疾,对于患有智力残疾的孩子来说,常人眼中一个普通的动作,往往需要他们花费数倍的努力才能做到。在刘雨丛身上,视力和行走障碍就是智力残疾所带来的并发症,这也导致刘雨丛在乒乓球这项讲究灵活的运动项目中,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才能收获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这枚金牌确实包含了太多太多。”贵州省首个服务于智力残疾人托养工作的“林桧阳光家园”吕校长告诉记者,刘雨丛一直都很刻苦努力,不会因为小病小痛就请假休息。而这样的性格与她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刘雨丛的妈妈一直将她当作正常孩子看待,也从不要求他人对自己的孩子特殊照顾,“别人的孩子怎么样,我的孩子就怎么样”,刘雨丛妈妈说。

自强不息、奋力拼搏,诠释特奥精神

吕校长还记得刘雨丛几年前初到“林桧阳光家园”时的样子,“胖胖的,第一印象就是特别胖。”吕校长笑着说。14岁时,初到阳光家园的刘雨丛不太爱说话,常常一个人坐着。后来,通过几年的特奥运动训练,曾经胖胖的小姑娘减重成了如今清秀的模样,并且阳光、开朗、爱笑,她会关心比自己小的孩子,也会把好吃的东西分享给大家,“走出家庭,融入社会”的特奥精神在她身上得到展现。

除了乒乓球,刘雨丛还擅长做手工、打羽毛球和游泳。不过,她最喜欢的还是乒乓球,因为她说打乒乓球的时候最开心。2016年,贵阳市残联发起“贵阳市特奥运动员五年规划”,从全市招收数十名智力残疾人到“林桧阳光家园”进行每期三个月左右的培训,南明区残联把机会给了刘雨丛。吕校长说,刘雨丛便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接受特奥乒乓球训练,并在省残联的支持下开始参加全国比赛。

从2018年的第四名,到2019年的女子单打铜牌,再到本次的女子单打金牌,几年来,伴随成绩提升的是训练室里挥洒的汗水,是被汗水湿透的训练服,是深夜十一点的训练场,是为减重克制口腹之欲的自律,是无畏伤痛继续训练的拼搏……

坚强的刘雨丛用自己的经历,生动诠释了特奥精神:你行,我也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丁明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