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时屯村500余种多肉植物 年产值超2000万元

2021年11月02日08: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雪莲、钱串、石生花、玉露……西秀区七眼桥镇时屯村肉多多绿化园艺多肉植物种植基地观赏区内,千盆多肉植物整整齐齐,色彩艳丽;培育大棚里,品种多样、模样小巧的多肉植物长势喜人……

“产业基地占地面积300余亩,其中,82个大棚占地150亩、露天种植160亩。我们选择适合贵州生长的500个多肉植物品种。”时屯村党支部书记、肉多多绿化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大华介绍。

多肉植物小巧美观,赏心悦目,容易养护,放在室内可以净化空气,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广阔。

2016年,庄大华通过考察后,引入发展多肉种植,将此作为村里支柱产业,拓宽村民就业渠道。然而,由于初期缺乏技术,多肉出现叶插发芽率低、品相不出彩等问题,第一批植物进入苗本期后,一周内陆续掉叶、死亡。

2018年,在换种培育、技术提升基础上,多肉植物基地里多肉植物品相好、生长快,种植成功。如今,源源不断地销往省内外市场,供不应求,产业效益日渐显现。

“年产量达1000万盆,年产值约3000万元。去年带动就业2万人次,发放工资270多万元。”庄大华说。

随着产业发展,时屯村肉多多绿化园艺多肉植物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方式,带动岩腊乡等地多肉植物种植基地6个,种植面积500余亩,创收2000万元。

同时,该基地先后与昆明云大多肉基地、昆明绿美美公司等多家大型多肉植物种植销售企业签订保底回收订单,销售订单2000多万元。

如今,肉多多绿化园艺有限公司加大投资,修建200多亩温室大棚二期项目,打造种植、销售、观光一体化产业体系,形成完整产业链,年产值有望突破8000万元,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种植,发展致富。(伍巧玲 班林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