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生态红利催生美丽经济

2021年11月02日08:4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秋季,走进贵安新区,映入眼帘的依旧是生机勃勃的绿意。

湿地面积占24%,地表河流域面积占80%,自然风景区面积占24%;森林覆盖率达42%……贵安新区的生态得天独厚。

“农家乐平均每天营收1000多元,在家门口就吃上了‘生态旅游饭’。”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村“望湖农庄”老板陈树荣满脸笑容。

陈树荣的农家乐开了7年,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在“望湖农庄”的开放式餐厅里,四五位游客正在望湖饮茶闲谈。

“村里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参观旅游,还有很多艺术家摄影师采风创作,农家乐和民宿经营都还不错。”陈树荣说。

生态优美的车田村,村民们捧起旅游“金饭碗”,念起了“致富经”。

远近闻名的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也美得别具一番韵味。

纯天然的村庄肌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获得原样保留,大树不砍、河塘不填、道路不截弯取直。走进平寨村,只见青瓦白墙的布依民居,依地形分布,错落有致。

随着村庄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民们发展起康养避暑、田园观光、水果采摘、农趣体验、亲子体验等业态,拓宽思路打造多元化旅游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9月,村民王德修经营的6间民宿入账1.6万多元。“这对我来说意义特殊,这是改变过去靠山吃山的方式,寻求靠山谋生的另一种‘吃法’的开始。”王德修说。

一边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一边将眼光瞄向土鸡蛋、古树茶、辣椒等农副产品的加工与销售,不断推进传统农业“接二连三”产业链延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7年来,保护好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成为贵安人的共识。所有生态空间,严格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一般生态空间内,只允许农业和农村产业融合项目开发,工业项目一律不准入内。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加速发展农业观光、运动养生等多元产业,努力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

坚持绿色生态底色,贵安新区高标准打造了云漫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东盟小镇、群升豪生大酒店、六月六风情街等一批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形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体系,具备发展康体旅游、养生旅游、会展旅游、休闲旅游、都市田园旅游和山水休闲旅游的有利条件,为贵安新区高质量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融合发展在贵安新区生动演绎。今年国庆假期,贵安新区共接待游客17.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亿元。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