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2021年11月01日09:37 |
小字号

当前,毕节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及时研究部署防控策略和应急处置措施,严防严守、严抓严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城市安全防线。

毕节市各部门、各行业及时部署、科学调度、精心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落实一项项严密举措,全面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体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严防严控,守好安全防线

院内防控是医院进行安全高效有序工作的重中之重,守好医院的第一道大门至关重要。

10月27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门口有了新变化:医院入口分成5个通道,分别为就诊通道、医务人员通道和绿色通道,并在通道入口设置温控健康码验证闸机。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人们分流排队,有序进入。

“不用出示健康码,您把身份证放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相关信息了。”工作人员一边指引如何使用温控健康码验证闸机,一边提醒大家把口罩戴好,注意保持距离。

“很方便,从开始排队到进医院也就几分钟。我们用老人机的人不方便扫码,现在直接用身份证进行识别就可以了,省时又省力。”入院人员徐思想告诉记者。

据了解,医院近期新增了温控健康码验证闸机后,进院人员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处,即可看到本人的行程码、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分流排队和使用机检能够减少患者排队进院的时间,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精细度,还可以减少人与人的接触,避免聚集和交叉感染。”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付红英说,医院以大数据为基础,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毕节市中医院、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开始推行使用电子陪护证。

据介绍,陪护人员用手机扫码就可申请电子陪护证。在申请电子陪护证时,需要逐一填写身份信息、流行病学核查表、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推行电子陪护证,实现了陪护人员入院时全面排查,离院时信息有效追溯,提高疫情防控效率,降低医院管理难度和成本。

疫苗接种工作扎实推进

10月25日早上8点,市民刘新梅来到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接种完成后,医生提醒刘新梅:“您的加强针已经接种,留观30分钟没问题就可以回家了。”

听了医生的话,刘新梅露出笑容:“这下身体健康更有保障了。”

10月11日,毕节市正式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加强针主要面向全程接种一针剂型或两针剂型新冠病毒疫苗时间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满足加强针接种要求的人员带上身份证,到附近接种点即可进行接种。

据毕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科科长吴健介绍,加强免疫是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力。

“毕节市疫苗存量充足。”吴健说。

10月30日,毕节市妇幼保健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式开展对3至11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构筑群体免疫屏障,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作为全市重要交通枢纽,高铁站、机场、高速出口等地客流量大,防控任务重,是全市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重要关口。

在毕节高铁站和毕节飞雄机场,进站口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开展相关工作,乘客在等候大厅按照间隔1米的要求有序排队;保洁人员按时对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工作,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我们车站内所有职工均已接种新冠疫苗,近期也在组织接种疫苗加强针。此外,我们每天都给工作人员发放防疫物品,定期组织站内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毕节站客运主任张雄说,车站还严格落实消杀制度,提高消杀频率。

记者在毕节站出站口看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乘客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有序出站。同时,工作人员对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乘客进行详细询问并登记。

在飞雄机场,在排查内部人员出行情况,增加物资储备的基础上,于10月28日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开展演练是为了强化机场全体员工的应急处置意识及能力,检验机场防控预案的可操作性。”飞雄机场疫情防控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公司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提高了机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保障抗疫物资供应

口罩供应是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随机走访了毕节市各大药店,店员均表示店内口罩储备量充足。“我们毕节有自己的口罩生产企业作为后盾保障。”一名店员说。

为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保证抗疫物资供应。

走进贵州菲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运转的声音,生产原料在流水线上经过切片、打边、点焊等工序后,一只只口罩快速成型。工作人员戴着口罩、身穿工作服,有序地进行检验、包装。

该公司副董事长姚平介绍,公司有10条口罩生产线,目前每天能够稳定生产5万只口罩,而满负荷生产,产量可达每天20余万只。

据了解,贵州菲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12日,是七星关区第一批口罩生产企业,主要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儿童口罩。为助其顺利投产,七星关区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并帮助企业协调符合生产条件的防尘车间和生产设备。迅速投产后,该企业仅用2个月就解决了七星关区口罩物资紧缺问题。

“目前公司还有400多万只口罩存货,存货和产量加起来,是能够保障全市市民需要的。”姚平说。(陈 田)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