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打好“组合拳” 守护绿水青山

——水城区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2021年11月01日09:42 |
小字号

10月20日,走进花园式的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碧水青山相互映衬,绿草花香沁人心肺……这是水城区打好“组合拳”,加强行业安全环保监管而涌现的企业环保标杆。

近年来,水城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以人为本、环保惠民”出发,以改善和提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目标,聚焦全区能源产业发展,紧盯重点领域,不断打出强意识、严监管、广宣教等“组合拳”,使辖区能源企业呈现一幅幅天蓝地绿、环境靓丽的画卷(如图)。

多举措建设美丽家园

“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美,我们始终把增强环保意识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理念的前提。”水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近年来,水城区按照“管行业必管环保、管发展必管环保”的要求,积极扛起能源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主动抓的工作局面,使煤炭企业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建设美丽家园。

10月19日,走进贵州贵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水城区比德腾庆煤矿,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煤矿管理层的员工们统一留着“郭德纲式”发型,统一着白衬衫深色西装配黑皮鞋,显得精气神十足。据该矿分管机电的副矿长徐德胜介绍,该矿在册职工1200余人,其中管理层80余人,他们每周一次理发,由专门发型师上门统一服务,这种外在形象的统一,更能增强企业绿色发展的环保意识。

漫步在煤矿办公区和生产现场,看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排放水槽内正流淌着清亮的水,瓦斯发电厂、设备检修车间等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絮地忙碌着。据了解,该矿按照安全环保标准,已完成升级改造建设,并通过省级验收,取得环保和安全生产许可证。

全方位创造优美环境

为创造美丽舒适的矿区环境,水城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环保为先”的理念,严格落实监管的责任,努力构建安全环保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筑牢安全环保防线。

监管工作中,水城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逼能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每日安排煤矿检查组、洗煤厂检查组紧盯企业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并督促企业集中力量整改。

记者跟随有关人员走进绿树掩映中的河坝煤业,沿着干净如洗的道路歩行到丁字型路口,一块镶嵌金黄色“德”字的巨大牌坊格外引人注目。自2016年公司董事长周呈全接手管理工作以来,在煤矿安全环保升级改造建设中,严格按照上级监管要求实施,初步实现了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让矿区呈现青山绿水的环境。

多形式树立企业标杆

“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员工及周边群众的切身感受。为打造和树立安全环保企业标杆,水城区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召开行业专题会议、调研宣讲、发放资料等方式,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不断提高企业的环保意识,努力把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以绿色发展与节能减排为主线,强化广大能源企业的环保意识,促进一个个企业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树立一个个安全环保的企业标杆。

作为水城区能源企业规范化建设的行业标杆,发耳煤业实现了煤矿传统产业与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有机“嫁接”,打造出贵州乃至我国西南地区第一个智能化工作面,开启了贵州煤矿综采工作面的“无人驾驶”模式,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煤矿、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此外,发耳煤业还创新利用瓦斯发电机组排烟管道余热烘干煤泥,由年平均出煤泥2池达到现在每40天出1池煤泥,全年产出煤泥9池左右,效率约为原自然晾干方式的4.5倍,实现了煤泥环保资源新利用,既保护环境创造经济效益。(赵 远、张博威)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