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科技创新,多些“长情陪伴”(新语)

吴 焰
2021年10月2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势利、不功利、有决心、有定力,如此“长情陪伴”,必会推动科技创新的进步,也终能赢得创新的“长情回报”

随着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和“九章二号”问世,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两种物理体系都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的国家。更多幕后故事,也逐渐为世人所知。

“九章”研制团队的重要成员、中科大青年物理学家陆朝阳,曾在采访中讲述合肥支持、引导量子科技发展的故事,谈到了科技创新项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20多年前,团队开始研究这个项目时,量子科技还是一个非常冷门的领域。令科研人员感动的是,合肥给了团队很大的包容、尊重和支持。

研制过程中,有些项目在国家层面需要走些必要的程序。但科技领域发展速度快,国际竞争激烈。这时,合肥方面鼓励他们“研究不能中断”,对一些引导性项目如量子项目,投入十多亿元,让他们“赶紧先把这个研究做起来,不能落下”。

常有国内同行与国外学者问起,为什么合肥能从一个并不起眼的省会城市,到如今在量子计算的领域中占据重要席位?陆朝阳的回复是:因为合肥从量子科学星星之火起,就开始了持续的培育与最长情的陪伴。

“长情的陪伴”,细品此话,启发良多。人们看到的科研创新,往往是做出成果之后,夺目、辉煌,让人羡慕。但科技创新过程本身是有规律的,在确定方向、研制过程、转化应用中,常有风险相伴、与挑战相随。不是所有创新都能成功,尤其是那些从零起步、从某些领域的“跟跑者”要成为“并肩者”“引领者”,更需要科研团队巨大和长期的付出。

如果某个科研项目大概率很快出成果、转化为产业、创造经济价值,恐怕抢项目落地者众多。但面对那些尚处于前沿领域、不被看好甚至可能失败的科技项目,人们是否还愿意、能持久地浇灌培育、陪伴成长呢?还有那些动辄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建成后还要通过长时间稳定运行和持续科研才能实现预定目标,而且产出的还不是直接经济效益的项目,又有多少地方愿意大力支持呢?

在科研人员感动于合肥的“长情陪伴”时,人们也听到这座城市的主政者在很多场合强调的一个观点:对于科技创新的事,不能盯着“赚钱”,也不能图“省钱”,只要是“值钱”的,就要舍得“花钱”。这些投入,或许不能改变一座城市的现在,但在某一天,一定会改变这座城市的未来。

不势利、不功利、有决心、有定力,如此“长情陪伴”,必会推动科技创新的进步,也终能赢得创新的“长情回报”。事实上,受益于量子科技研究成果的接连面世、量子技术在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眼下的合肥,正满怀信心地打造量子创新策源地和量子产业新高地。对科技创新的“陪伴”理念,也让合肥拥有了未来可期的强劲发展引擎。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9日 第 14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