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乡村小快递的大作用(中国道路中国梦)

胡 夏
2021年10月2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年,湖南省耒阳市新生村的快递从原来每天不到10单,增加到现在每天200多单。作为一名“90后”快递员,我最有成就感的是通过小培训、小课堂,让村里不少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学会了网购和卖货。

从学校毕业后,我到外地打过工,也在家乡做过老师,最后选择在村里落脚,开始了不一样的生活。小到吃穿用品,大到电器设备,我把网上购物的习惯也带到了村里。随着快递进村项目的推进实施,我积极响应并带头加入,成了村里快递站的负责人。

最开始,我以为这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快递站用的是自家房子,我可以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谁知,开张后的前两个月,全村寄送快递的只有两个人,其中一个还是我自己。为啥?问了一圈才知道,村里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许多留守老人不会也不懂网购。

此后,不少年轻人返乡过年,发现村里多了个快递员。回城之前,很多人要走了我的电话。接下来,快递站总算步入正轨:给老人的衣服、给孩子的文具等络绎不绝,都是在外地的亲人寄回家里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个小伙子特意给我发了条短信:“以前好东西攒到过节,大包小包扛回来。现在随时都能寄东西,太方便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重新思量快递员这个身份,重新认识我所生活的村庄,更坚定了要把快递当作事业干下去的决心。经过一段时间推广,老人们发现,网上买东西便宜、方便,开始有人主动找我,希望教他们在网上买东西。一个、两个、三个……村里大部分人都会在网上下单了。

网购的意义不限于此。有人跟我闲聊:“快递能帮着买东西,要是也能帮着卖东西就好了。”是啊,快递本来就是为了促进资源的流通。看到当地竹林多,村里家家户户有竹笋,可销售渠道有限,增收并不明显,我顺势增加了“农特产上行”的服务,通过网店帮助村民销售竹笋、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从单纯的寄送快递,到收购、分拣、销售一条龙,快递站成了这个村子里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旺季时,每天从我们村运出的特产都有一卡车,有人按照电商平台标准主动对农产品进行质量分级,有老人在家卖特产的收入超过了在外打工的子女。乡亲们和我也越来越亲了,有时候我送快递不在家,他们把特产放在快递站门口就走了。每接到一份特产,我都会称重,现场拍照在朋友圈公示,让村民们监督。

村里进出的快递多了,网购商品也从日常用品变成了品牌服饰、家用电器。村民们收入高了,生活水平也在提高,但收寄快递的需求没变。以快递员的身份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责任。

(作者为湖南省耒阳市新生村快递员,本报记者常钦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9日 第 05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