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贵州时刻>>贵州防疫新闻

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遵义中心:多举并措齐发力 共克时艰战疫情

2021年10月2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过往司乘送快餐。
为过往司乘送快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命令。自遵义发现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在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统筹安排下,遵义营运管理中心全体员工上下一心、迅速反映、全面部署,各站所压实责任、坚守一线、沉着应对,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担当作为,以最快速度、最实措施,迎难而上!战斗在收费站、服务区、防疫点等各个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汇聚共克时艰磅礴力量,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即动,迅速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为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遵义中心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立即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传达省委、省政府及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开发公司党委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定疫情防控保障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印发了《进一步关于做好新型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明确各部室、各站所防疫工作职责分工,迅速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多措并举,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正确引导和宣传把控,通过微信公众号、QQ 工作群等,及时精准地将上级党委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部署安排情况传导给基层员工,有力有序做好基层员工的思想工作,积极引导员工保持警觉,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采取必要防护措施,齐心协力携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党员带头落实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等防控措施,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疫情,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各收费站分别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设置“红城先锋示范岗”,积极配合检测点工作人员疏导车辆,交通管制收费站设置防疫物资运输专用通道,优先保障其便捷通行,遇到车流量高峰时段,增派疏导人员开辟专用通道,确保防疫应急车辆快速通行。同时,做好相关车辆的信息登记及随车人员的体温检测等工作,确保相关信息可跟踪、可追溯、可调查,协助防疫点守好收费站这道防疫“大门”。

当好疫情防控“保障员”。明确专人负责采购、储备和发放防疫物资,规范建立使用台账,及时采购储备医用口罩33525个、医用75%酒精240斤、84消毒液1290斤、防护手套16950双、免洗手外科消毒凝胶72瓶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物资储备充足,使用合理规范;实施全员核酸检测,除休产假员工外,其他人员核酸检测达到全覆盖,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安排专人全面统筹、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对返程返岗人员开展全面健康排查,严禁“带病返岗”;对四城区(汇川区、红花岗区、新蒲新区、播州区)人员进行居家自我隔离,度过隔离期后再返回工作岗位,对于隔离的员工实行在家办公,并主动做好自身的检测和防护,不得离开所居住所,减少外出和与他人接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严把办公区域入口关,对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人员坚持每天岗前测温必测、口罩必戴、健康码必扫、消毒必做,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做到第一时间共享信息、第一时间报送情况、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在服务区、停车区搭建“闪耀红城便民服务点”,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开水、方便面、快餐等便民物资,有序引导司乘人员扫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检查核酸检测结果,倡议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各收费站24小时开放便民服务亭,及时更换饮用水、清洁收费防控点卫生等,为防疫点工作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后勤服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不容辞,争做抗疫战线“急先锋”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广大党员、团员把疫情防控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分岗位、不惧艰险,一个又一个鲜红的身影挺身而出、无处不在,党员、团员志愿者主动请战,奔走在疫情防控现场充当信息员、宣传员、采购员,以责任和担当织密织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段绪艳家住播州区南白街道白锦社区,疫情发生以后,本应到岗上班的她因为疫情滞留家中,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时,看到白衣天使和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她和老公商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也要给孩子们树个好榜样,就这样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放在第一位,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妈妈,你们人手不够吧,我去,我有经验!”疫情来临,杨洋继2020年年初疫情后再一次加入了遵义市北京路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同身为社区工作者的党员母亲站在了同一战线上。因北京路社区涉及的老旧小区多,居民年龄结构偏大,杨洋需要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排查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并在检测点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她始终不忘把高速公路窗口微笑文明服务带给大家,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安抚了居民不安的心情,增强了他们抗疫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新动力。

“准爸爸”滕明望,妻子10月14日才生下小孩, 10月18日突发疫情,他家所在的小区进行管控,区内核酸检测点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维护检测秩序,让群众保持安全距离显得尤其重要。在得知小区人手不足时他义无反顾的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在现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为防疫工作贡献微薄之力。有大家才有小家,舍小家为大家。在所有人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闭门不出之时,滕明望选择逆行而向,是为兑现终身守护妻儿的承诺,更是勇于承担守护社会平安的责任。

遵义中心像他们一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每天认领不同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广大群众的安全,坚守初心,勇担责任,践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磅礴力量。

遵义中心将继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战得胜,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担当坚守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文/图 简宇、谭鑫)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