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头条

印江:完善教学设施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8日09:32 |
小字号

走进印江自治县第七幼儿园,笔者看到崭新的校园内设有教室、厨房、多功能会议室、室外活动场地等。幼儿园的每一间教室、每一处设计,都彰显着教育从业者的匠心,设置自然角、饲养区、种植体验区,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动手能力,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印江第七幼儿园是2020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476平方米,规划了12个教学班。今年九月已经投入使用,让419名小朋友实现就近入学。

“我们每个班都创建了自然角,自然角首先由老师布置一个框架,布置好了由小朋友来进行填充,让他们参与种植各种花草,培养小朋友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观察能力,同时我们的大班还创建了饲养区,让他们参与养殖小动物,培养小朋友爱惜小动物,以及通过饲养小动物来爱惜我们的家人和朋友。”第七幼儿园教师何小芳说,每天她们都会带着小朋友观察动植物的变化,让他们了解生命的神奇。

小朋友坐在崭新宽敞的教室里学习生活。在大班的教室里,设置了科学空间站、阅读空间站、艺术空间站和建构空间站,配备网络一体机、崭新的桌椅板凳、小床,小朋友在这里开心健康成长。

“接下来,我们计划根据幼儿的发展需要打造属于我们的特色校园文化,从而开设适合我园幼儿的各类功能室,比如科学活动室、幼儿阅览室等,通过功能室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为孩子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七幼儿园园长李晓青说。

在木黄河畔,占地160多亩的木黄镇中学新校区主体工程已完工,挖掘机、铲车正在回填土方,几十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进行附属工程建设。

“木黄中学建设项目总体进度已经完成了95%左右,现在有5个班组70人左右在加班加点抢进度,预计今年12月底交付使用。”木黄镇中学建设项目部经理刘明友介绍。

木黄中学新校区新建了教学楼、行政综合楼、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运动场等,可以容纳3200名学生,有效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

“木黄中学新校区占地面积160多亩,是老校区的5倍,修建了师生食堂、住宿楼、篮球馆、篮球场、田径场,新增美术、舞蹈、音乐等功能室,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学习、生活环境。”木黄中学执行校长杨胜彬说。

近年来,印江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和城乡教育布局优化,稳步化解城区学前教育和小学学位紧缺难题,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特色多元,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我县共计投入资金5.8亿元,新建了五幼、六幼、七幼、八幼、九幼、六小、思源中学、木黄中学和印江职校等中小学、幼儿园,扩大了学位供给,改善了办学条件,为印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县教育局负责人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今,在我县,孩子们上学越来越便捷,学校的教学设施越来越完备。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充满着勃勃生机和无限的创造性,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攀升。(张向芬、田林)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