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织金县纪委监委让好事办实 实事办好

2021年10月27日17: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织金县纪委监委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发挥监督杠杆作用,撬动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协同监督”聚民意。为有效破解“室组地”及县直部门机关纪委监督不聚焦、不深入、不全面的问题,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织金县纪委监委围绕“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整合“室组地”及县直部门机关纪委力量,分别组建8个乡镇(街道)协同监督组和8个县直部门协同监督组,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立体监督网络,聚合力开展监督检查,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织金县纪委监委把协同监督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访村寨、重监督、促振兴”专项行动、过渡期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围绕政治、履职、作风、项目、资金、制度执行等方面的内容,轮流对全县33个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民生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目前,已完成第一轮协同监督工作,发现问题103个,问题线索7个。

“码上监督”护民心。为不断完善和丰富监督范围及服务功能,切实以正风肃纪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织金县纪委监委通过制作“群众有事‘码’上办”二维码,开设“码”上举报、“码”上投诉、“码”上咨询、“码”上建议四个通道,采取发放宣传折页、张贴二维码方式,加大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处置流程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有效反映自身诉求。织金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学生营养餐问题的留言后,迅速安排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开展核查,深入教育科技局、学校等,紧盯责任落实,详细了解营养餐资金使用、询价采购、菜品供应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找到问题“症结”后,织金县纪委监委以《监督提示单》形式将问题反馈给县教育科技局,督促其履行整改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生营养餐集中整治,规范食材询价采购、营养搭配、安全保障,强化风险防范。同时,明确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牵头,整合乡镇监督力量,随时跟踪问效各学校保障学生营养餐工作的落实情况,全方位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目前,通过“码上监督”平台共接收群众意见、建议及反映事项 117 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94 个。

“提级监督”保民生。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末梢监督,健全完善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监督体系,持续增强基层监督质效,织金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重心下沉,积极探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提级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村级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织金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多方监督力量,构建“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统筹抓总、纪检监察室全程督促、巡察机构同步巡察”的监督机制,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抓好村“两委”建设、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村级项目申报实施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上报政策资金的享受对象情况,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情况,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紧紧盯住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节点,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廉政档案、政治监督活页以及开展离任审计、提级办理问题线索等举措,不断提升“提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破解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不强、力度不够和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保证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项目规范实施、资金安全运行,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目前,从33个乡镇(街道)578个村(社区)选取资源富集、经济较发达、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启动会已结束,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张袭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