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美食特产

沿河沙子街道:空心李提质富农家

2021年10月26日07: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10月下旬,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南庄村空心李园仍然没有闲下来,果农们卖完一年一季的空心李后,接着开始剪枝、施肥……

“每年采摘后,是最忙的时候,果树就像经历一场生产,需要‘送嫁肥’调养果树。”果农张加强家有6亩空心李,守着果树20多年,一直没有外出务工,每年仅是空心李收益就有10多万元,让他越干越有劲头。

“那时候一心只想种好包谷、洋芋,担心李子树耽误种庄稼。”今年50多岁的村主任黎永红回忆说。

2000年以来,为给群众寻找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沙子街道带领各村工作人员发展空心李,发果苗、肥料等,发动各家各户栽种。为了打消村民顾虑,街道还多次召开群众大会,给群众算成本账、收入账、放心账。

2004年,街道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组织方式向外招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空心李。

“每棵李树能采摘15斤左右,每亩收益是包谷的8倍多。”黎永红说,近年来,李子成了“新宠”。今年,为让空心李提质增效,南庄村计划用优质空心李老树枝嫁接,规划打造200亩四季示范园基地。

入秋来,沿河农业农村局派出专业技术团队,在200亩示范园基地里,量土地、安水管等,为四季果园基地做好前期准备。沙子街道每日都有技术员在空心李基地进行指导。

“如今,街道已突破空心李种植面积人均1亩以上和收入上万元的目标,初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更多果农持续增收。”沿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沙子街道党工委书记谯乔说,目前,沙子街道空心李种植面积达4.5万亩,年产空心李2万余吨,实现经济效益3.2亿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