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

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2021年10月25日09:0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贵州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医护人员在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10月23日,市民在贵安农源达生鲜超市入口处扫健康码。

10月23日,市民排队有序进入贵州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

连日来,贵安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严格落实中央、省、贵阳市、贵安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采取更加坚决果断、从严从紧的措施,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迅速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周密细致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全面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卫生部门迅速行动 织密防控网

贵阳市卫健局贵安工作组、贵阳市疾控中心贵安分中心从严从实抓好“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坚持“人物共防”,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发挥基层哨点监测预警作用,加强公共场所防疫力量,强化卫生应急保障能力,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大督查,督促各乡镇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规范预检分诊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网。

10月19日至20日,贵阳市卫健局贵安工作组联合疾控部门对贵安新区集中隔离酒店、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进行专项督查,针对存在问题,现场反馈和通报主管部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此外,10月24日起,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严格按照我省政策实施管控,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7次核酸检测”的疫情防控措施。

“您好,请把口罩戴好,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10月22日早上10点,在贵州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入口的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引导患者进入医院,并不时提醒患者要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该医院门诊护士长杨小琴说,目前,医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在医院入口设立预检分诊处,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均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佩戴口罩、检测体温、询问旅居史后才能进入医院。另外,医院加强了院内环境消杀,安排专人加强对病区、候诊区、电梯、诊室等进行全面消杀,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你好,上车前请戴好口罩!”在贵安新区管委会公交车站点,7路公交车驾驶员梁玉成停车上客时,会提醒每一位上车乘客戴好口罩。“每天发车前,都会有专人对公交车进行消毒,并贴上‘本车已消毒’标识。”梁玉成说。

贵州贵安之旅新能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部长韩伦武说,公司承担着贵安新区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定制巴士的运营管理工作,连日来,公司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对公交车、公交车首末站的无障碍设施、公共卫生间、发车位等区域至少消毒1次;车辆通风时间间隔每趟次不小于10分钟,全封闭车厢空调采取外循环模式进行通风换气;公交驾驶员及场站工作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上岗前需测量体温。

  企业强化责任 筑牢防控屏障

防控疫情,企业是重要阵地。目前,贵安新区各个企业从严从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通过找漏洞、查死角等方式,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10月22日上午8点40分,在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据宝公司)门口,员工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的距离排队,依次扫码、测温后进入工作区域。

据介绍,为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数据宝公司从严从细从实从快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员工的安全健康。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每天在办公区域开展消杀工作外,公司还尽量减少会议与人员流动,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与客户对接。同时,加强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让员工熟悉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要求,提升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维护企业正常运营秩序。

连日来,贵安产控集团各部门、子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市、贵安新区疫情防控的要求,积极响应、全面部署、迅速落实,全力以赴,织牢疫情防控网。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贵安产控集团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守好疫情防控底线。”贵安产控集团资产管理部经理、现代物业公司执行董事龙雪说,公司的洗手间、大厅等公共区域,均备有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纸巾等防疫物资,所有进入集团的员工必须测温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来访人员必须做好来访登记。集团旗下的贵安云谷智选假日酒店目前有27个定点消杀点,酒店除进行网格化管理外,还规定每日按时定点消杀,并由每日值班经理检查核实。

贵安新区邮政办全面按照贵阳贵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督促寄递企业压实防控责任,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企业落实相关操作规范,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物件进行分级消杀,并有序做好人员、信息统计等工作,加强指挥调度和网络运行监测,并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针对性地修订调整。

  高校景区等严格管控 把好“入口关”

连日来,大学城各高校纷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好全员摸排,狠抓校园管理,严控人员聚集,提高防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师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严格遵守《贵州省校园疫情防控十条》。

当前,各高校均按照“入校必检”的工作原则,严格实行学校教职工车辆、人员出入校门、楼门登记管理和体温检测工作,对校门值班进行常态化巡察,确保一线值班人员到人到岗,严守校园疫情管控第一道防线,把好“入口关”。

10月22日起,贵阳市文旅局贵安工作中心全面加强督查辖区旅游景点、酒店、网吧、电影院等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切实强化文旅行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景区景点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做好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10月23日,在贵安新区4A级景区云漫湖门口,游客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照必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后方能入园的要求,有序入园。“为做好景区防疫工作,保障入园游客健康安全,入园游客必须遵守‘预约、错峰、限流’的要求,景区的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容量的50%。”云漫湖景区营销部门负责人任韦锦说,景区还加强了对园区重点区域的消杀工作,严格落实景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基层发挥作用 筑起“铜墙铁壁”

贵安新区各乡镇、街道办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排查、管控、调度等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各级的力量,周密细致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筑牢乡镇疫情防控网。

10月24日,党武街道举行疫情防控调度会,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村(居)、社区防控各项排查管控措施,特别针对辖区内旅馆、饭馆、诊所、超市等重点场所及重要出入口进行督查,做好出入人员健康监测登记,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消毒通风、“一米线”等措施。此外,党武街道要求各村(居)、社区红白喜事严格控制桌数,不得邀请省外人员参加。同时,党武街道正着手针对性地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10月22日,湖潮乡举行全乡干部大会,要求全乡干部职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严格落实村(居)、社区防控各项排查管控措施,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健康监测、登记报告等工作,对老年活动室、麻将馆一律采取临时关停处理。开展辖区沿街商超、旅社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检查,要求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消毒通风、“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在检查的同时向商户及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10月22日和23日,马场镇先后举行两场疫情防控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履行各行业职责,加强对医院、大型超市、客运站、农贸市场、旅游景区、麻将馆等公共场所监管,严格管控辖区酒店会议活动,原则上不审批会议活动。同时,实行立即报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对红白喜事管控,让红事缓办、白事从简;开展疫情防控物资清点、储备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工作,动员辖区群众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少流动。

10月20日至今,高峰镇已举行三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高峰镇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提出党政办统筹做好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各村(社区)完善境外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遵义返回人员的“三本台账”,各分管领导、联系村领导要统筹调度分管行业领域及联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实施“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具体防控措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罗长清 谢孟航 汤欣健 梁俊鹏/文

石照昌/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