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贞丰必克村入选第二批全国村级

“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2021年10月25日08:0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刘蓝婴)近期,北京市顺义区石家营村等25个村作为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向社会推介。其中,贵州省贞丰县永丰街道必克村入选。

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聚焦文明乡风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在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传承发展乡村文化、推进家风家教建设、建立道德约束机制等方面积极创新,经验做法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必克村位于贞丰县北部,是一个布依族聚居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克村通过打造“四支队伍”(新型党员先锋志愿队、新型卫生环保志愿队、新型夕阳服务志愿队以及新型文化艺术志愿队),扎实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新风文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等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全村形成了良好氛围。

必克村坚持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争先带头做示范,同时充分发挥新型党员先锋志愿队作用,把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过程中。坚持制度引导,规范办理酒席。通过健全制度引导,不断完善修订《村规民约》,严格落实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坚持宣传教育,发挥农村社会组织功能作用,持续强化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好农村社会组织作用,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家暴、虐童等不文明行为,常态化开展封建迷信等乱象专项整治。坚持文化融入,提倡滋养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文艺表演传承民族文化,持续培育文明“细胞工程”,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节日开展活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