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台江公路管理段打造党建品牌

争创“畅安舒美”文明生态示范路

2021年10月23日08:4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台江公路管理段着力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打造“锦绣黔途·苗疆之星”党建品牌,形成了争优创先,以点带面党建业务一体化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建“畅安舒美”示范公路

在国道320线剑河(展架)至台江(台盘)公路沿线,建成观景廊道、停车区苗族文化特色浮雕、便民公交招呼站等一系列基础设施,融入了当地苗族风情古朴浓郁的元素,将沿线风光串连成一幅美丽完整的画卷。

2020年6月,国道320线的路面改造工程项目全面完工,公路沿线景观得到明显优化。实现了“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常年洁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可绿化路段绿化率达100%以上”的工作目标。

台江公路管理段从该项目设计到施工建设,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出质量过硬的“畅安舒美绿+品质”工程路。

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信念

台江公路管理段围绕公路“建、管、养”工作要求,努力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一线养路工人在生产工作中争当模范,将公路行业“铺路石”和“两路”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新时代公路先进集体和个人。

2018年以来,台江公路管理段党支部始终坚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和谐单位·人文公路”的理念,积极开展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墙、文化走廊,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政治思想素质。

每到雨季冬季,台江公路人都在坚守岗位,遇到公路边坡塌方或路基塌陷,他们总是连夜加班抢修,放弃节假日,每天上路作业,保障公路通畅。

打造“5+2+1”文明生态示范路

近年来,台江县管理公路段立足公路养护管理,积极探索“5+2+1”模式,进一步推动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

打造5公里文明生态示范路。将G320线K1897至K1902共5公里打造为文明生态示范路段品牌。

1名党员负责1公里生态路。在G320线剑河至台盘路段选择党员责任文明生态路段,每位在职党员负责维护其中一公里。通过督促提醒养护职工、动员组织力量或自己动手等形式,保持责任路段整洁安全。

1名党员联系1名养护职工。通过家访、拉家常等多种形式了解联系职工家庭情况和职工思想动态,为职工分忧解难,让职工感受到党组织关心的温暖,增强职工向党组织凝聚。

此外,在G320线公路服务区、观景台设置党员示范岗。负责维护服务区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及绿化监管,同时还开展公路安全及公路法律法规等公益文化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文明新风,实现共建共享新模式。

台江公路管理段党支部以“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价值观,以“创新、亮点、特色、品牌”为理念,打造“锦绣黔途·苗疆之星”品牌,积极推动文明生态公路建设,进一步推动公路养护管理高质量发展,以优质的文明生态公路交通环境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奋力书写多彩黔途新篇章。(杨晓波、龚学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