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

2021年10月22日09:56 |
小字号

放眼侗乡大地,小城镇的精彩故事,正在续写。

玉屏侗乡风情园,依山而建、临水而居,云贵高原上的康养旅居圣地。

新店云起小镇,有山、有水、有景、有人家,搬迁群众梦想起飞的地方。

玉屏,一座在城镇建设上经过凤凰涅盘,现屹立在黔东大地上独具侗家风情的河滨小城。

但“涅盘”的城镇,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提升?在提升生活品质、完善公共服务的同时,如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加快小城镇建设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又一重点,既是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又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是一份必须完成的答卷。

突破,从城乡一体化发展开始。近年来,玉屏围绕“中国箫笛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侗族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黄桃之乡”四张名片,以“箫笛名都·侗听玉屏”定位,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依托自身优势探索多规融合,从基础数据、规模、布局、时序、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率先在全省实施“多规融合”试点,将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重大规划进行深度融合,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突出“小桥流水”的韵味,彰显“小家碧玉”的精致,讲好“小城故事”的内涵,扮靓?水明珠,打造独具侗乡特色的山水人文园林城市。

提升城市容积,完善基础设施,是推进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玉屏撤销了平溪镇、大龙镇行政建制,设立了平溪、皂角坪、大龙、麻音塘四个街道。将平溪商贸区与大龙开发区等六个城市拓展区统一规划,由东向西基本形成现代城市综合体。积极谋划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项目,G320国道改扩建工程(大龙—玉屏段)建成通车,环屏山公园道路全面建成,对七眼桥进行改扩建;建成茅坪新区、北门廊桥商业综合体等一大批城建项目,完成了背街小巷路面硬化,实现了县城绿化、美化和亮化。

南环线、玉九公路、茅坪大桥扩建,县传染病医院、县城污水处理厂搬迁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随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玉屏新型城镇化发展焕发勃勃生机,更具实力、更有底气,群众也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全县城市规划面积达69.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25.88平方公里,全县常住总人口19.13万人,城镇常住人口11.5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57%。

坚持小城镇建设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相结合是玉屏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又一举措。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加快培育小城镇集群,聚合城乡融合发展新优势,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并将产业作为小城镇发展的基石,以杨柳新区、康华社区、云起小镇等安置点为依托,初步探索形成了城郊融合型、康养旅游型、产业支撑型、劳务拉动型等小城镇主要发展模式,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产业聚集、带动作用明显的小城镇快速崛起。

小康生活之梦,莫过于诗画田园。玉屏坚持“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制定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实现了城市网格化管理,大力治理农村环境,全面推进全域绿化,让天更蓝、水更绿、村庄更美,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清晨,伴随着鸟语轻啼,玉屏醒了。

绿树掩映,碧水畅流,波光粼粼。前来晨练的市民穿过林荫栈道,尽享悠闲与自在,感受岁月静好。

几年前还是荒山,如今,新的城市地标与发展高地拔地而起。对于城市的变化,玉屏广大市民有着切身的感受。

站在新的起点,玉屏将围绕高质量创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围绕外修“颜值”、内修“气质”,大力实施“六网会展”,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的品质内涵,玉屏这座小城正从“小而美”向“美而强”阔步前行。(覃嵩松、徐雪)

来源:玉屏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