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赫章县雉街乡:干群齐坐一堂 共话发展谋新篇

2021年10月22日15: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走进风景如画的赫章县雉街乡雉街村,看到村委会十分热闹,一群身着漂亮的民族服装的村民齐聚一堂,正等待着宣讲员为他们上一堂“特别”的课。

“这堂课让我感慨颇深,老师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话’给我们宣讲了一堂生动鲜活的课,虽然只有短短的2个小时,但老师所讲的主题鲜明,内容十分丰富,大家认真聆听,收获颇丰,鼓舞人心。”雉街村群众杨德书说。

“走向美好未来不能忘记我们走过的路,大家要继续保持牢记初心、艰苦奋斗的奋斗姿态,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自觉维护村容村貌,树立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的‘面子’足了,‘里子’也靓了,美丽乡村、美丽村寨就来啦。”担任宣讲员的雉街乡党委书记庞淳休说。

宣讲后,雉街村组织开展了“实用技能刺绣蜡染”及少数民族群众汉语言培训。此次培训活动旨在以传授“实用技能刺绣蜡染”为主,让少数民族学员能够掌握刺绣蜡染技能,同时用汉语言向少数民族学员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技、文明新风等,让存在汉语障碍的少数民族学员掌握汉语言,能够看得懂电视、听得懂普通话。

“我将认真谋划,带领村支‘两委’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本村实际和自然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带领群众通过奋斗走向美好生活,种植好苹果产业,发展好中药材产业。”雉街村支部党员罗向东说。

“在此次培训中,通过老师们的耐心讲解、亲手示范、答疑解惑,我丰富了知识,拓宽了眼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有了新的认识,感谢这次学习机会和老师们的殷勤付出。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此次学习到的东西充分消化吸收,在今后的生活会将刺绣、蜡染等民间技艺传承、发扬,不负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学员罗贵余说。

最后,庞淳休勉励大家,要用好苗族蜡染和刺绣的传统文化,那是“传家宝”“活化石”“致富活”,发扬和传承好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打造雉街民族文化靓丽名片,也能成为致富的产业,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