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一个有温度的消防战士

——记2021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获得者任梦祥

2021年10月22日14: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一定要努力提高灭火救援本领,全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任梦祥,2016年9月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共党员,平坝区平引路消防救援站二班班长、四级消防士。他这样想、这样说,也这样做。入伍后,他刻苦训练,持之以恒,不到半年,便成为救援站业务骨干,进入第三年便成长为战斗班长,在他的带领下,救援站消防员综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他带的消防员也陆续担任了战斗班副班长、业务骨干等重要岗位。

任梦祥。

少一个指头没事

时光回到2019年的夏天,当时夏训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任梦祥作为救援站的组训骨干,被救援站选送参加2019年度救援站长助理培训班集中学习组训方法。

“7月2日,在训练中,因消防车加压过快,他的左手被冲压水夹在未冲压水带中间,造成左手小指骨折,在医院进行为期8天的手术恢复后,做了小指脱落手术。”平坝区消防救援大队平引路消防站消防员罗佳豪回忆,术后,为了让其他同志能全身心投入8月份支队比武对抗,能使陪护的同志能多有一些休息时间,任梦祥毅然坚持归队修养。

“也就一个指头没有了嘛,没什么影响,千万别给家人说啊,又不是什么大事。”小指脱落对于平常人来说,整个人心理会长期掉入低谷,而任梦祥坦然处之,发扬“训练看我,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不光是训练上严格要求自己,内心也是无比坚强,不禁让人从心底佩服。

凭着这次受伤经验,每当救援站开展任何训练时,他都主动承担教练员和安全员的角色,把自己的所学所获及经验教训传授给大家,为救援站训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梦祥。

勇扛抗疫重任

“作为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点区域防疫消毒工作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他每日背负重达30KG的消毒设备,穿梭在十余个需要消毒杀菌的卡点、住宿区域,自1月23日开始至今,个人日均消杀面积达182000平方米,累计消杀时间为91个小时,为辖区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回忆2020年抗疫经历,平坝区消防救援大队平引路消防站站长助理十分肯定任梦祥的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他得知支队要组建抗疫消杀“三支队伍”,第一时间找到站干部主动提出要参与消杀任务,考虑到他手指受伤还未恢复好,加之冬天气温低,对他手指的伤口恢复影响较大,站干部第一次婉拒了他的请求。但到了第二天,任梦祥同志又一次主动找到站干部表达了他的想法:“作为一名党员、消防员、班长,我想和大家一起战斗,我干的这份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现在国家、人民需要,我没理由打退堂鼓!”

为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任梦祥时常和同事交流、探讨,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身边的人和辖区群众。在队里,他承接下每日为指战员测量体温、给营区消毒的任务,详细造册登记,落实防控措施。白天外出消杀,晚上抓紧锻炼,圆满完成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

就这样,一个年轻的消防战士,救援尖子,抗疫期间,任梦祥用行动践行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承诺。事迹在多彩贵州网等网络媒体刊发、转载,得到了大队(站)全体指战员的一致高度好评。为此,任梦祥被评为平坝区2020年“优秀抗疫青年”。

任梦祥。

红门里的小雷锋

平日里,任梦祥还是救援站里不折不扣的“小雷锋”,帮助战友进步、捐资助学、慰问孤寡老人,他将所有的激情和热血倾注在了队伍的建设和助人为乐上。

但很多人不知道他家情况,任梦祥父亲早年因车祸致残卧床,母亲一直在家中照顾其父亲不能外出工作,家庭还处于政府低保救济中。2018年,他得知辖区乐平镇有这么一个家庭:丈夫去世于外省务工的出租房内,自己带着3个孩子在街上捡垃圾过日子,有两个小孩分别在读小学和初中,一个上幼儿园。了解到这个家庭的情况后,他积极主动请求前往帮扶,并鼓动指战员进行募捐,共筹集钱款3000余元,生活用品价值700余元。就在2020年春节前夕,他还自掏腰包,给这个家庭购买了500元钱的猪肉。

因为志向和荣耀,任梦祥竭力前行。作为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消防员,他用实际行动弘扬了新时代消防精神,把青春和热血无私地献给红门里的消防事业。

2017年,任梦祥获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优秀义务兵,2018年获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个人嘉奖1次,2020年获市消防救援支队年终个人三等功1次,2019年荣获2018--2019年度贵州省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荣获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2020年度“优秀消防员”和“训练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图/文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